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6日 星期
今冬明春,我市将重点推进“七大工程”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国土绿化“添彩”美丽洛阳


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是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关于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建设体系的重大部署。日前,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洛阳市2017—2018年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今冬明春我市国土绿化行动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进一步提升林业生态建设和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方案》指出,今冬明春,我市将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的原则,把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与四河同治、新型城镇化建设、百城提质、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相结合,重点推进“七大工程”,同步实施“11555”工程,加快全绿绿化进程,构筑绿色生态屏障,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景观效果。

入冬以来,各地造林绿化掀起高潮。截至昨日,全市累计完成2017年度主要廊道防护林带补植雪松3.28万株,占规划任务5.3万株的62%;完成今冬明春“绿廊”提升0.8万亩,占规划任务2.69万亩的30%。

■ “绿廊”提升工程

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总长度5284公里的国道、省道、县乡道、村道的绿化提升,在廊道两侧建设一定宽度的防护林带。其中,今冬明春,我市将完成2700公里道路绿化提升,新增绿化面积2.69万亩,建成总长度184公里的20条绿化档次高的示范路段。

对2017年度已实施的高速公路、新310国道、快速通道、高铁、铁路等主要廊道防护林带进行补植,其中补植雪松5.3万株。

2018年12月底前,完成中心城区科文路等12处道路绿化工程。

■ “绿带”构筑工程

实施黄河沿线荒山绿化、湿地建设,打造沿黄生态涵养带。与四河同治相结合,对伊河、洛河、瀍河、涧河沿线可视范围内的荒山实施绿化。2018年4月底前,完成荒山绿化任务3.2万亩。

■ “绿园”提标工程

2018年重点实施宜阳县锦屏山、汝阳县瑞云山、洛宁县凤翼山、孟津县凤凰山等4个城郊森林公园提升改造。同时,对偃师市首阳山、虎头山和汝阳县凤凰山进行提升完善,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和便民服务设施。

2018年12月底前,完成中心城区50处小游园建设工程。

■ “绿岛”完善工程

2018年12月底前,对洛阳境内高速公路上分布的5个互通区和36个收费站(防护网外)进行完善提升。

■ “绿网”编织工程

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农田林网工程。

■ 飞播造林工程

在生态区位重要的嵩县外方山区、洛宁熊耳山区、汝阳前坪水库周边、栾川伏牛山区、新安小浪底周边等重点区域实施飞播造林6万亩,营造常绿树、彩叶树、阔叶树相混交的景观林。

■ 国家和省下达的营造林工程

按照国家和省下达的计划任务,实施天保造林、新一轮退耕还林等造林绿化工程,继续实施森林抚育改造工程。

在重点推进“七大工程”的基础上,我市将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年度、有步骤地推进“一心一环”“五河”“五山”“五都”绿化的“11555”工程。

“一心”绿化即实施隋唐遗址公园建设,提升绿化品位;“一环”绿化即对环城市区的连霍高速、二广高速、宁洛高速沿线防护林带进行完善提升,打造景观廊道;“五河”绿化即对黄河、伊河、洛河、瀍河、涧河沿线实施综合治理,打造沿河风光带; (下转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