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6日 星期

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
—— 六论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洛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洛 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着眼于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深刻指出,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洛阳既有难得的历史机遇和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我们要切实认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认清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

赢得新时代更远大的未来,不能让今天的“短板”变成明天的“陷阱”。

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特别是主要短板,是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主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都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自己工作方面的短板是什么,以扎实的思路、举措尽快把短板补齐,避免各种各样的短板牵扯我们的工作、影响既定目标的实现。

短板不同于一般问题,不是不加区分,更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只有那些事关全局性、长远性、基础性、根本性的突出问题,才能称之为短板。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在物质文化上,还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既体现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还体现在人与自然生态环境的不平衡,既有区域间的不平衡,还有“五位一体”上的不平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下大气力抓好的工作重点、需要加快补齐的短板、需要不断完善的薄弱环节。

事实上,迈进新时代,防止“木桶效应”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迫切。深刻领会新矛盾,洛阳站位全局审视自身短板——

从决胜全面小康看,根据监测体系测算,2016年洛阳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91.6%,到2019年可达到97.2%左右,总体上达到全面小康标准。但从具体的监测指标和相关工作看,有些方面压力比较大。一是人均收入,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2016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不足1.8万元,到2020年需年均增长8.91%才能达到全面小康的2.5万元目标,而过去6年的年均增速是8.87%;二是脱贫攻坚,目前全市还有6个贫困县、455个贫困村、29.16万贫困人口;三是生态环境,大气、水、土壤污染问题依旧突出;四是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比如,文化建设方面的全面小康实现程度2016年只达到85.6%,在五大监测体系中居于末位。

从更长远的发展看,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亟待提高,发展优势和后劲亟待增强。特别是产业结构不优,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优强企业较少;创新引领作用不足,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新旧动能转换需要聚力加力;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县域经济的支撑能力较弱;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偏低;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

紧扣新矛盾找准短板,着力补短板解好矛盾。 (下转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