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
生活闲情
不远处的春天
□段延青

冬日天冷,爱人生病住院,我去陪护。病号很多,晚上我就在走廊里过夜。深夜时分,仍有急诊病号被从走廊推进来,值班医生忙着接诊,耳边充斥着谈话声、问询声、呻吟声、陪护家属的鼾声……自然我是夜不能寐了。在医院里,目睹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辛劳、病人的苦痛,爱人病愈出院那一刻,我感到健康宝贵,活着真好!

出院后的爱人大多数业余时间猫在家里,追追电视剧,养养花,拉拉二胡,和家养的两只乌龟对对话。天气晴好的时候,他走出家门,到小区里看几个老头下象棋。我呢,没了年轻时背起行囊走四方的豪情洒脱,更愿意和家人朝朝暮暮相守相伴,更喜欢一日三餐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平凡,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冬藏之气吧,让我那颗充满张力的心收敛了许多。

冬日宜读书。打开书橱,拿起久违的书,擦拭下灰尘。自打买回来这些书,不知多久没翻过它们了。好长一段时间,眼睛和头脑被智能手机和微信朋友圈套牢,晒美景、晒美食等各种晒,以及集点赞、求投票等,忙得我应接不暇,而这些当初用心挑选买回来的书早已被忘到九霄云外了。其实静下心想想,人到中年,云淡风轻,活出我自己,我手写我心,何必那么关注别人和被别人关注呢!如今翻开这些书,墨香依然,聚精会神去阅读,依然是书中精彩无限,或扣人心弦,或荡气回肠,或幽默风趣,或缠绵哀婉,或家国情怀,或云水禅心。

冬天一日日过去,快到新年的时候,人们总要回眸与展望。

回眸一下,我家的日子还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不缺吃喝,安居乐业,我和爱人工作顺利,双方父母身体健康,上大学的女儿学业优秀,这不就是普通百姓最平凡的幸福嘛!

工薪阶层的生活虽然算不上优裕,但只要继续努力奋斗,前面一定会有好光景,一定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我们生活的城市正日新月异地发展,推进地铁修建,强化环境治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蓝天碧水间,古都展新颜,生活于此,真的是诗意地栖居。

于是,在这个冬天里,我看到了不远处的春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