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塑 规划引领建好洛城


2017,“一盘棋”“一体化”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第一粒扣子”。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城乡规划工作的重视程度上升到一个新层面——实现了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统筹主城区、协调“六组团”、覆盖全市域。

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该局着力突出规划引领,重点加快洛阳市四期总规评估和五期总规修编,推进“一中心六组团”发展规划编制与研究,按照“四级联动”的城镇总体布局做好县城总体规划、乡镇总体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等规划编制工作。2017年,共安排全市性规划编制项目23项,其中跨年度项目8项,新增规划编制项目15项;同时,还配合其他单位实施规划编制项目6项。

在工作中,我市还理顺了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与市城乡规划局的管理职能,加快完善洛龙区、伊滨区和龙门园区的规划机构和职能,加快推进“规划一盘棋、审批一支笔、管理一体化”。

建立“专家指导、公众参与、集体决策、社会监督”的阳光规划机制,是提升规划引领水平的另一项举措。去年,市规划部门在洛阳博物馆展出了一个城市规划沙盘,并对王城大道快速路等重要规划进行公示,不少市民驻足围观,大伙纷纷为阳光规划理念点赞。

“通过开门办规划,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感知度、参与度,也是汇集民意、提升规划质量的有效途径。”市城乡规划局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所有重大民生项目,在方案确定前将力争全部公示、听取民意。

我市除了做到“规划一盘棋”,还注重“守正出奇”,努力做好特色文章。“守正”,就是尊重科学,坚持按规律办事;“出奇”,就是彰显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

“守正”,首先表现在“规划即法”意识不断增强,规划一经批准就必须严格执行、接受监督,严禁随意变更。去年,市规划部门累计立案查处违法建设案件17宗,查处违法建设私搭乱建行为1300余起,切实维护了规划的权威性。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出奇”也正通过越来越多的城市设计得以体现。市规划部门着力在城市设计上下功夫,合理组织“城市天际线”、规划建筑风貌、布局建筑色彩、优化城市景观。

比如,洛阳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将着力体现隋唐风貌;再比如,我市开始启动中心城区建筑风貌改造规划,着力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城市形象……

不与大城市比规模、比洋气,而是强调生态宜居的特色,强调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做到“疏密有度、错落有致”,这样的规划思路正逐步落实到具体项目中。

本报记者 李东慧

2018,我们这样干

规划就是生产力。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着力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力,尤其要强化规划引领,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融入规划编制全过程,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能否一张蓝图绘到底,规划引领至关重要。

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张昭民表示,规划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增强规划引领、规划即法意识,强化规划管理制度建设,统筹做好总体规划与单体建筑规划审批,抓好规划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推动规委会各项制度有效落实。

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各类规划。继续抓好五期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融入规划编制全过程,力争2018年年底前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批。完成《洛阳市“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确保上半年按程序上报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积极开展《洛阳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洛阳市中心城区夜景照明专项规划》《市区王城大道、中州路、九都路、开元大道等二十条路双修提升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做好城市“双修”及城市设计工作。将城市“双修”作为治理城市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组织对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建筑普查工作,10月底前建立完成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建筑遗产数据档案。全面开展中心城区城市建筑风貌设计导则和伊滨新城核心区域城市设计,并按程序上报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着力构建疏密有度、错落有致、显山露水的空间格局,塑造古今辉映、板块互簇、山环水润的城市风貌。

提升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规划标准。加快完成洛阳机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洛阳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涧西谷水综合交通枢纽及轨道交通控制中心规划设计方案等规划编制工作,并按程序上报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

城市规划馆按计划投用,阳光规划更有抓手。当前,规划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布展区域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建设,同时高标准建设数字沙盘,充分体现城市风貌、区位特点、配套设施、项目特色等信息内容。按照施工计划,预计今年牡丹文化节前城市规划馆可投用,届时将把隋唐洛阳城遗址、洛阳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地铁等重大标志性区域规划展示出来,让群众广泛参与、评判规划,最大限度吸取民智民意,激发人民群众热爱城市、建设城市的热情,更好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本报记者 李东慧

坚决看齐紧跟 实现更大作为

——访嵩县县委书记徐新

嵩县县委书记徐新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嵩县将坚决看齐紧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聚焦24个贫困村和1.5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在持续抓好易地搬迁、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年”活动,推动形成“生态旅游带动、特色产业富民、劳务输出创收、扶贫车间就业、光伏扶贫兜底”的扶贫格局。

持续强化县域产业支撑。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总投资353亿元的80个重点项目,不断培育壮大新材料和文化旅游两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两大新兴产业、健康养老和高效农业两大特色产业的“222”产业体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量的增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壮大县域综合经济实力。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立足嵩县作为我市南部生态涵养区定位,突出县城、特色镇和美丽乡村三个层次,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构建“中心集聚、一主两副(一主即中心城区,两副即北部田湖副中心、南部车村副中心)”的城镇发展格局。持续开展“交通提升年”活动,加快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的大交通格局,不断提高县域公路密度。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强平安嵩县建设,健全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非法集资等领域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着力做好生态保护这篇文章。坚持“生态立县”,着力实施河道治理工程、着力开展陆浑湖生态综合治理、着力实施林业生态建设、着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净土行动、国土绿化行动,坚决实现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2017年的314天目标,让良好生态成为促进嵩县整个社会资产升值的催化剂。

本报记者 朱艳艳 通讯员 樊晓娟

以项目为抓手 增强城市承载力

——访市住建委主任董现章

市住建委主任董现章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按照“统筹兼顾、多方联动、适度超前、做则必成、保障民生”的原则和“抓重点、强弱项、惠民生”要求,紧盯打基础、创优势、利长远的大事要事,着力在推动重点城建项目上取得更大进展,2018年谋划实施300余个城建项目,畅通城市内外交通网,着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

坚持以重大城建项目为引领,确保中心城区路网更畅。今年将在继续实施好王城大道快速路、古城快速路、城市环线、瀍涧大道等重点项目的同时,启动实施新街向北打通、新伊大街、滨河南路东延、机场西路、芳华路、应天门环线一期、建春门大街、华山路与青岛路改造提升、春都路、定鼎门大街改造、光武大道北延、开元大道西延、甘泉河大道等重点道路建设工程。

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出发,持续推进广阜路、金谷园路、伊洛路、瀛洲路等“断头路”打通工程,统筹实施伊洛路大修工程、金谷园路大修工程。同时,将在中心城区完成50条背街小巷整治项目,其中,涧西区12条,西工区10条,老城区12条,瀍河区7条,洛龙区8条,高新区1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进“四河三渠”综合治理,围绕截污治污、引水补源、河岸治理、路网环通、沿河棚改等重点内容,启动对伊东渠、新区大青渠的改造提升、水系连通工程,确保中心城区实施55公里河道治理、23处湿地游园建设任务,中州渠、大明渠、铁路防洪渠临渠的98个小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伊东渠、中州渠老城段完成黑臭水体治理。

坚持实施“引热入洛”工程,持续推进孟津神华国华电厂引热入洛工程,谋划实施宜阳龙羽电厂引热入洛工程,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面积力争增加5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达到78%,新增电代煤供热1万户、80万平方米,新增气代煤供热3000户、26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李东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