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6日 星期

鲜花保暖,也用上清洁能源


本报讯 (记者 张宁 通讯员 张俊望 李薇)春节临近,花市迎来销售旺季。日前,洛龙区安乐镇花卉市场的商户全部完成燃煤设施的改造,改用清洁能源为鲜花保暖。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滨河南路的新村花卉市场。刚一进门,一股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与室外的寒风形成鲜明的对比。“一开始对它不放心,没想到效果还不错。”花店老板刘国庆一边打理自己摊位上的绿植,一边向记者介绍。

刘国庆所说的“它”,指的是该市场去年入冬以来启用的供暖方式。去年年底,新村花卉市场拆除了以前的燃煤小锅炉,接入热力公司的暖气。

该市场总经理徐黎明告诉记者,初装费花了200多万元,目前市场内有40多个送风口,如果全部打开,每个月的暖气费近10万元。一开始,不少商户担心摊位费会提高,以及暖气供暖的温度是否达标。事实证明,大家多虑了。“暖气供暖非常稳定,很适合花卉的生长。另外,供暖改造的成本均由市场承担,商户没有多掏一分钱。”他说。

新村花卉市场对面的晶海花卉市场,则用上了中央空调。“中央空调的好处是可以随时调节温度。”该市场负责人胡铮说,白天有阳光时,市场内的温室效应可以维持较高温度,空调温度可以相应调低,晚上则相反。

安乐镇花卉市场共有大小商户27家,大棚面积8000多平方米。除了上述两家较大的花卉市场,其余个体商户的情况如何?

在附近某牡丹销售店内,记者看到了该店新安装的热水循环系统。“烧的是液化气,一天开12个小时左右。”该店老板孙利娟说,如果没有专门的加湿系统,空调的干热风对花卉的确不好,因此附近的花店多数用的是热水循环系统。“成本比以前烧煤要高,一个月要四五千元。但为了治理雾霾,我们也应该做些贡献。”她笑着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