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采访归来话“新景”


冒着春寒,洛阳日报4名记者结束了农村蹲点采访。昨日一早,他们所乘的采访车从栾川返回洛阳。

汽车驶入洛栾高速,穿行在群山之间。车上,大家打开了话匣子。

“菜谱”与“候鸟”

“我几次到潭头镇拨云岭村采访,次次都有新景象。”记者白云飞首先开了腔。

去年5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曾来到拨云岭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杨建立家的小院,看到经营菜单上菜品单一,谢伏瞻特意为他点上了“致富菜谱”,建议加些特色热菜,搞多种经营。

11日中午,翻过栽满核桃和牡丹的山梁,白云飞直奔杨家小院,却扑了个空——杨家享受易地搬迁政策,元旦搬进了新社区。

“赶到老杨的新家,才知道啥叫‘农村不比城里差’。”白云飞抬高嗓门说,“嘿!三室一厅,敞敞亮亮、舒舒服服。”

老杨虽然搬进新家,但老家的小院还要经营。

香椿炒鸡蛋、小鸡炖蘑菇……白云飞说,老杨的农家小院开业半年,挣下1万多元,谢书记点的“致富菜谱”,如今都是老杨的拿手菜。

按规定,搬了新房,老宅就收归集体。开春,老杨将以返租形式,继续在老院子里搞经营。

“冬天下山住楼房,夏天上山住农家,老杨一家也是‘候鸟’啊!”白云飞的感慨,让采访车里响起一阵笑声。

意外与惊喜

“77岁的老汉报名参加运动会,意不意外?惊不惊喜?”记者李三旺接过白云飞的话茬。

当天,李三旺去了合峪镇砚台村,在村委会大院碰到村妇女主任王秋花正在整理春节运动会报名名单。原来,今年大年初一,砚台村要举办首届村民运动会。

这两年,砚台村建起了文化广场,文体活动器材也配了不少,但没有举办过运动会。前两天,王秋花萌生出办一届村民运动会的想法,得到村“两委”班子的赞同。

拔河、跳绳、乒乓球、篮球定点远投……运动会报名通知贴到了村口,还发到了村里的微信群,报名的村民络绎不绝,就连王秋花77岁的老公公赵建敏也报名要打乒乓球。

李三旺将信将疑,找到赵建敏一问,果真如此——“老人说,咱农民如今不愁吃、不愁穿了,得有个好身体,好好享受新生活!”

李三旺说,如果说77岁老汉报名参加运动会让他感到意外,那么老汉的回答则让他感到惊喜:乡村群众追求的美好生活不仅仅只是物质了!

电商和微商

轮到记者郭秩铭分享了。他说,狮子庙镇王府沟村29岁的徐红伟让他刮目相看。

王府沟村地处深山,通宽带没几年。看着网购时兴起来,徐红伟寻思:有了网络,外面的商品能进山,山里的特产也应该能“走出去”。很快,他就把网店开了起来,收购乡亲们种植的香菇、木耳、核桃等山货,并销往全国。

“你们猜,靠卖山货,徐红伟每年纯收入能有多少?”郭秩铭发问。大家没想到,答案是四五万元。

“这还不算啥。”郭秩铭又吊起大家的胃口。

这两年,山货网店同质化竞争激烈,徐红伟还把目光瞄准了苗木市场,做起了微商,苗子远销河北、山东、江苏等地。

“大家再猜猜,卖树苗,每年收入多少?”郭秩铭再次发问。这次,大家大胆抛出“12万”。

“答对了!”郭秩铭说。他的惊喜在于,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乡村振兴,令人期待。

冻疮和笑容

“乡村振兴,是所有农民的舞台。”记者朱艳艳接着说了起来。

朱艳艳赶到陶湾镇协心村时,贫困户齐延武家热气腾腾的豆腐坊里挤满了人。“成了!”齐延武吆喝一声,大伙儿纷纷把手中的盆子塞给他。5斤、10斤……片刻工夫,200斤豆腐被抢购一空。

“一锅豆腐200斤,一天就卖出两锅。”朱艳艳说,春节临近,齐延武豆腐坊的生意格外好。不过,做豆腐是个苦差事。齐延武每天凌晨就起身忙碌了,泡豆子、磨豆子、煮豆浆、点卤水……为把豆腐做得鲜嫩,齐延武一点都不敢马虎。

“越忙,他越开心。”朱艳艳说,齐延武的脸上,有冻疮,但更有笑容,“春节是豆腐销售旺季,多卖一锅,小康生活就更近一步”。

…………

采访车疾驰着。车内,你一言,我一语,农村的“新景”道不完……

本报采访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