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构建现代创新体系 全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洛龙区打造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先行区”
依靠科技创新,阿特斯光伏(洛阳)公司产销两旺
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生物检测诊断行业的品牌企业

“科技创新是支撑我们企业长远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公司8年来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0余项,公司开发的口蹄疫O型抗体检测阻断ELISA试剂盒,填补了国内空白,每年将不低于营业收入的6%作为研发经费,保证了我们企业技术研发实力始终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这是洛龙区企业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一个例子。2017年以来,洛龙区为推动现代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市委书记李亚“走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新路子”指示,着力集聚创新资源,着力强化创新政策引导,着力加大科技创新奖补力度,走出了一条洛龙创新之路。

建设“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先行区’”是洛龙区科技工作者一直追求的工作目标,在这种目标驱动力下,2017年,洛龙区新增创新主体125家,新增创新平台50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洛龙区以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为主线,以中部新能源创新基地和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为载体,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合作体系建设,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突出科技表现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主导地位,打造全市最具活力的创新高地。

政策引领 着眼落实

构建现代创新体系

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是现代创新体系建设的关键,全市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工作开展以来,洛龙区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工作,出台了《洛龙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五年行动计划》《洛龙区加快洛龙科技创业创新城发展扶持政策》《洛龙区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实施方案》等,实施“洛龙英才”计划,有针对性引进高科技人才团队和项目,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近期,在全市“小微两创”年度考核中,洛龙区拔得头筹,正是对洛龙区现代创新体系建设工作的肯定。洛龙区切实推动税费减免政策“与时俱进”,确保全区范围落实创业创新空间奖补资金、税收优惠不打折扣;加大普惠制财政科技资金支持力度,发挥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任务中引领支撑作用,降低企业研发成本,从企业进驻、支持产权研发、技术改造提升、信用担保等多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通过资金奖励、政策引导等,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的多元化。仅2017年,洛龙区兑现双创奖励、企业奖励等科技创新奖励资金共计4000余万元。通过财政、科技、工信、商务、工商、金融等部门协作分工,实现了1加1大于2的合力,在这种利好政策激励下,小微企业实践创新的热情也空前高涨,全年专利申报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3.3%。

人才引进 平台带动

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养分供给

为吸引和集聚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的紧缺人才,努力形成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培育一批拔尖人才、带动一批创新团队和新型产业的良好态势,为科技创新工作寻找新的内生动力,洛龙区在市“河洛英才”计划的基础上,对原有《洛龙区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进行了细化、完善,出台《关于实施“洛龙英才计划”加快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办法》,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的资金,全面加大对四类(领军型、高层次、紧缺型、星火型)创新创业团队、四类(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海内外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支持力度,落户洛龙的创新创业团队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的财政支持。同时,该区配套制定了《洛龙区人才工作优惠政策认定和考核办法》,构建推行了“洛龙英才计划”专项资金政策兑现常态化推进机制,对符合奖补条件的项目和对象做到应报尽报、应享尽享,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2017年,洛龙区已有10支申报第三批“河洛英才计划”的团队通过了技术评估,“洛龙英才计划”第三批、第四批已经过评审,有3支星火型团队、7位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兑现人才政策奖补资金1300余万元。洛阳现代生物技术研究院白仲虎教授团队作为市第二批“河洛英才计划”紧缺型团队,于当年5月入选全区第三批“洛龙英才计划”专项资金政策奖补项目,获区配套奖补资金100万元。

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是现代创新体系建设中一项重要工作。该区依托市“玉洛汇”计划,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印制《科技政策汇编》,鼓励863创智广场、洛阳理工学院千度创客空间、炎黄科技园等创业孵化平台,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双创”培训、财税服务、业务指导等帮助,筛选符合条件的优质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玉洛汇”计划。其中,洛阳理工学院千度创客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首批获得洛阳市“玉洛汇”计划支持的企业和团队共计14家, 2017年大学生创业企业共兑付创新券140万元,新增就业145人,研发投入200万元,申请和授权的知识产权数6个,开发产品或服务11项,实现销售收入1036万元;大学生创业团队共兑付创新券130.6万元,有1家团队已注册成立公司;863创智广场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中申报 “玉洛汇”团队的,10个已有9个成立公司,所有成立企业均已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已有一家达到科技型中小企业(A类)要求。

加强培育 提升竞争力

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斐然

2017年,洛阳中硅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多晶硅的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多晶硅行业在专利金奖方面“零的突破”。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四季沐歌(洛阳)太阳能有限公司获评“2017年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部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在新增的125家创新主体中,洛龙区各项指标均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其中,新增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占全市新增数的1/6;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较去年同比增长66.7%,总数增至36家;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13家,完成全年目标的141%。

在新增的50个创新平台中,其中,新增国家级平台1个,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研发平台18个,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企业研发中心等市级创新平台27个;新增研发机构1家,新建院士工作站1个,新增市级及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个。

大数据产业创新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2017年,洛龙区持续推动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坚持开发应用引领、坚持资源共享开放、坚持产业创新发展,核心区6.6平方千米范围内基本单位名录库中已有624家,实现新突破,如神州数码通用软件(洛阳)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中原大数据研究院项目、中航VR飞行模拟座舱项目等科技型、创新型的企业和项目,真正实现了顶层设计、高位推进、突出创新。

挖掘潜力 自主创新

跑出“双倍增”加速度

创新发展,速度慢就意味着倒退,意味着被超越。科技创新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愈加突出,洛龙区着眼区情实际,为现代创新体系建设规划了一条光明之路。

——加速实施创新主体建设倍增培育

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科技小巨人培育库、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库,对创新型企业实行梯度培育,实现创新主体倍增目标。2018年,力争备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至49家,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总数增至7家,创新型龙头企业总数增至2家。

——推动研发平台倍增和升级上档

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及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特色学院集聚洛龙,2018年,新型研发机构增加2家;以争创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为目标,发挥市、区两级的“双创”政策的引导作用,到2018年年底 ,实现创新科技平台增加25个,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创新平台,提升源头创新能力。

——支持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紧盯国家“强基工程”,省、市“产业技术创新工程”,支持中移在线、中硅高科、中航光电、阿特斯、莱普生、雷斯达、利尔耐火、鹏起钛材、景安360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点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光电技术应用、生物、新材料、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民生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建成一批行业产业创新中心。建立项目服务专职制度,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列支区科技重大攻关计划,支持“323”产业中不少于10个核心技术突破项目,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制高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力量源源不断的注入,必将推动洛龙区发展更具活力,助力打造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先行区”,为洛阳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张俊望 孙美玉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