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玉犬迎春到 回望不凡路
——近百年八个狗年中的河洛大事(三)

【1970庚戌年】

洛河伊河连架大桥

成昆铁路建成通车

1970年3月12日,310国道偃师县伊河大桥开工,全长362.1米,投资92.4万元,当年12月26日建成;3月15日,310国道偃师县洛河大桥开工,同年7月15日建成,全长450米,投资93.6万元。

当年5月,航空航天工业部第六一三研究所在洛阳建立。

当年9月26日,洛阳啤酒厂生产出第一批啤酒,结束了洛阳不产啤酒的历史。

当年10月,邙山翠云峰的上清宫处建成一座40米高的电视接收天线塔,用于接收河南电视台。这是洛阳市建的第一座电视发射台。

当年10月,位于洛宁县新城南2公里的洛河大桥开工,次年11月建成。

这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重173公斤,绕地球一周114分钟,向全世界播送了《东方红》乐曲。

这年7月1日,全长1096公里的成昆铁路建成通车。成昆铁路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是我国铁路网中的重要干线。其设计难度之大、工程之艰巨、施工之复杂,均属前所未有。成昆铁路与美国的阿波罗带回的月球岩石、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被联合国并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

这年12月,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下跪。勃兰特于1971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1982壬戌年】

跻身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牡丹为市花每年办花会

1982年2月8日,国务院公布首批24个有重大历史价值和革命意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洛阳名列其中。

当年2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动员全市人民在3月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6月1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要求继续治理脏乱差,把全民文明礼貌活动坚持开展下去。

当年3月5日,东花坛陇海铁路与310国道交叉处立交桥开工兴建。翌年12月竣工通车。

当年4月21日,老集煤场女工赵春娥病逝。6月8日,市委号召全市人民向赵春娥学习。6月12日,省委、省政府做出《关于在全省开展向模范共产党员赵春娥同志学习的决定》。翌年2月19日,国家主席李先念为赵春娥题词;21日,国务院追授赵春娥为全国劳动模范。

当年5月11日,经省政府批准,洛北区更名为老城区。

当年7月23日,国务院复函同意洛阳市与法国图尔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12月8日至22日,洛阳市友好代表团赴法国图尔市参观访问。访问期间,签订两市缔结友好城市议定书。

当年9月21日,洛阳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定牡丹花为市花,每年4月15日至25日举办洛阳牡丹花会。

当年11月,龙门风景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2000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

当年12月底,位于定鼎南路南端的新洛阳桥建成通车。新桥建成,两桥并行通车,新桥过机动车,旧桥过行人和非机动车,洛河南北交通条件大大改善。

这年,化工部黎明化工研究所由青海省迁至洛阳。

这年,位于王城路的豫西工人俱乐部开业。1986年地、市合并后,改名为洛阳市工人俱乐部。

这年9月,党的十二大举行。大会系统总结党的建设的经验,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会还选举产生了中央顾问委员会。

这年3月,计划生育成为基本国策;5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成立;7月,第三次人口普查表明中国人口超过十亿。

这年9月,中英开始香港前途谈判。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阐述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提出“一国两制”方案。

这年5月,英阿马岛战争爆发。6月,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阿根廷驻军向英国军队投降,英阿马岛战争结束。

【1994甲戌年】

喜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白马寺立交桥及其引线工程

建成通车

1994年2月至3月,解放军总政治部、团中央和洛阳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分别发出开展学习徐洪刚活动的通知。1993年8月17日在四川省筠连县公共汽车上,驻洛解放军某部班长徐洪刚与歹徒搏斗被歹徒连捅14刀,肠子流出,仍英勇追击歹徒。集团军党委为其记一等功,济南军区党委授予他“见义勇为英雄战士”称号。

4月15日,地处陇海铁路与310国道交叉口的白马寺立交桥及其引线工程建成通车。

5月10日,河南省最大的汽车交易城——洛阳大型汽车自选市场在洛南赵村开业。该交易城占地2万平方米,可容纳汽车600余辆。

6月,河南省城调队资料显示:洛阳市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82.4亿元,首次超过郑州,居12个省辖市之首。

7月14日,河南省首家境外上市的股票——洛玻H股(海外人民币股)全球配售成功,其中香港发售6850股,其余1.8亿多股配售在日本、新加坡、英国、瑞士和美国。

7月22日,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命名大会上,洛阳市被命名为双拥模范城。至今,洛阳市已连续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8月6日,洛阳市政府代表团结束对法国图尔市、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市访问回洛,访问期间与普罗夫迪夫市缔结友好城市。

9月8日,洛阳市第一家公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洛阳支行开业。

9月,在中国评价中心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994年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中,洛阳有8家:中国第一拖拉机工程机械公司、洛阳石油化工总厂、洛阳春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浮法玻璃集团公司、洛阳轴承(集团)公司、洛阳铜加工厂、中信重机公司、洛阳钢厂。

10月1日至2日,应省政府邀请,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来洛阳参观访问。新加坡经济(商业)代表团同时来洛考察。

12月23日,洛(阳)常(平)路洛阳至黄河大桥段改建主体工程建成通车。

这年4月,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正式播出;5月,中国第一座大型商业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6月,中国工程院在北京成立;7月,国务院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提出实现住房商品化、社会化,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12月,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这年5月9日,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曼德拉宣誓就职。曼德拉在南非首次多种族大选后当选,3个多世纪的种族隔离制度和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终于走到了终点,南非开始迈上政治解放和种族平等的发展道路。 本报记者 郭宁康

(感谢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提供史料)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