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张灯结彩:搭“柏枝门儿”
□胡树青 文/图
扫一扫,关注“人文河洛”
(renwenheluo)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人文河洛”系《洛阳日报》品牌之一,让我们在这里触摸河洛大地的人文底蕴,感受洛阳历史的厚重魅力。

在过去,有些春节活动都是由街坊邻居自发举办,并共同参与的。那时,各村各镇在许多街道的空地上搭起了彩门楼儿——“柏枝门儿”。

“柏枝门儿”是春节期间由居民特别建造的美化环境的工程。用木杆绑成牌坊门形的架子,在架子上用彩条结成图案,在木杆上插满青翠的侧柏枝叶,门上还贴上飞禽走兽、神话人物等。另外,还会做个匾额,内外两面题字:“普天同庆”“欢度春节”等,再贴两副楹联,都为庆贺新春的内容。这就是“结彩”。

为了在晚上欣赏,所以要挂上大红灯笼。灯笼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圆形的,一种是六角形的。这两种灯笼都可以折叠,用的时候,要撑开,使灯笼表面的纱布绷紧,“张灯”指的就是这个步骤。

“柏枝门儿”搭成后,增添了节日气氛,十分喜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