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民俗民情
新年头脑香
□范利娟

农历新年的第一顿饭,家乡人称之为“头脑”。小时候,我总弄不明白它为何叫这个奇怪的名字,后来,我在民国《洛宁县志》里看到这样的记载:元旦……以豆粉煮汁使凝,切作小方块和肉羹烹之,名曰头脑,意言第一餐也。

“头脑”的主料是切成方块的凉粉,有豆粉、红薯粉、玉米粉、橡子粉之分。制作凉粉的过程说起来极其简单,无非是把粉倒进烧开的水里搅拌,让它凝结成形。可实际操作起来,粉和水的比例很难把握,还要勤搅多拌,否则做出来的凉粉会有干疙瘩,或者糊锅。配菜可随意搭配,干菜、鲜菜不拘。搁几十年前,人们都穷,不外是搭配些豆腐、青菜、蒜苗、腐竹之类,即便有少量的肉,也是肥肥的大肉片子,女人孩子都不爱吃。后来,“头脑”的材料逐渐高大上了,香肠、牛肉、大虾,随手都放进去了,作为主材的凉粉,倒成了配料。

做“头脑”很省时省事,把高汤烧开,各种食材一起下锅,等汤再滚起来,放入盐和调料,就可以关火了。但它的主厨不一般。早年间家乡的风俗,大年初一早上的这顿“头脑”,必须得由当家的男人掌勺。明面的原因,是主妇们辛苦做饭一年了,得让她们好好歇歇。细究起来,我猜还是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在作祟。新年的第一顿饭,关乎一家人未来一年的生活大计,岂可等闲视之?而根据农耕社会约定俗成的惯例,但凡重要的场合,是必得要男人出头露面的,连平民百姓的一餐早饭也概莫能外。

“头脑”做成,不能自己一家人关上门来吃,得用它来孝敬长辈。也不单是自家的爷爷奶奶,同宗同族的长辈都要送到,请他们品尝自己家的幸福味道,也请他们收下晚辈的敬意和祝福。

大年初一早上,整洁的街道上,匆匆走着一拨拨端着“头脑”的孩子们。他们在一扇扇贴着红春联的大门里穿梭,把美味和爹娘的敬意传达到宗族里每一位老人的手上和心里。收到“头脑”的老人,也把自家的“头脑”回赠一碗,还忙不迭往孩子的口袋里塞瓜子和糖果。

家家的厨房里,锅还是那口锅,“头脑”已不单单是自家的“头脑”。重新加热,盛上,吃进嘴里的,是百家饭的味道,是千百年生生不息的宗族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