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9日 星期
闲情偶寄
那温暖的白
□段延青

从病床到窗口五六步,从窗口到病床五六步。

打开一小扇窗,便有清凉的风吹进来,病人的呼吸顿时顺畅了许多。

爱人生病了,住院了,我成了病房陪护的一员。

一入院便置身于一片白色的世界了。白色的床单、被罩、枕套,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护士,白色的墙壁。之后,白衣天使们便开始了对病人的问询、诊病、治疗。我呢,就做些带病人去检查、买饭、打开水、洗衣服的事情。

陪爱人去做动态心电图,他肚皮上贴满花花绿绿的电极片,这些艳丽的色彩呈现在别处会是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但出现在病人身体上便没有了诗意。护士来抽血,看着那鲜红的血顺着针头输入细短的塑料管,虽针头没扎在自己身上,我竟感到了一种疼。我试图从医生神态上读出爱人病情的轻重缓急,但从那张理智的面孔上我没有找到答案。

冬天病床紧张,晚上的时候,做陪护的我只能在走廊里过夜。有一次,爱人病房附近的走廊被其他陪护家属早早占领了,我只能把床放在稍远点儿的走廊,位置就在医生办公室旁边。夜深了,周围鼾声一片。我躺在床上睡不着,听见爱人的主治医生陈医生还在耐心地和另一位患者家属交流病情,而白天我见他已经上了一天的班了。抬头看看走廊里的电子屏,显示时间是凌晨1点20分了。我好不容易朦朦胧胧刚睡着,又被走廊里推进来急诊病号的声音吵醒了,陈医生又开始了接诊,再看看电子屏,凌晨3点25分了。第二天一大早,陈医生又出现在病房里查房。算下来,陈医生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难道他不困倦吗?我此后观察体验了好几天,只要去找,陈医生都在。这时候,我的心里马上会踏实很多。有陈医生在,真好。

陪护经历也使我对人生产生许多感慨。医院是生离死别的场所,大多数人,出生在医院,伤病住医院,离世在医院。从某种意义上说,医院成了阴阳两界的分界线,而医生就是你走向死亡途中,拼尽全力拉你回来的那个人。在医生和患者共同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两者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与兄弟。

随着一日日的治疗进程,爱人的病情好转了许多,倦容满面的陈医生脸上也露出了一丝微笑,我的心里也轻松了不少。出院那天,我俩向尽心尽力的陈医生挥手告别,我望着陈医生身上的白大褂,感觉这白色一点都不冷,圣洁的白色里散发着温馨,就像故乡冬季那温暖的雪。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