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家事
两个荷包蛋
□佟雨航

推开门,他一眼看到,白发苍苍的母亲正坐在桌前等他吃饭。桌上摆着一大一小两碗面,大碗是他的,小碗是母亲的。他心头突然一热,泪水瞬间打湿了眼眶。他心里庆幸着,今晚还能吃到母亲做的面。

下午,他在建筑工地上搬砖时,一根又粗又长的螺纹钢突然从天而降,直直地插入离他脚尖不足半步的地面。他当时就被吓出了一身冷汗,浑身战栗不止。

这几年,他的事业和生活都很不顺。先是做生意被骗,欠下了100多万元的债务,车子、房子都变卖抵债了。后来,老婆因不堪忍受日日被人逼债的生活,也带着孩子离开了。现在只剩下他一个人租个破房子住。母亲知道了他的境况后,便从乡下匆匆赶来,说要给他做口热饭吃。

从小父母就教育他,做人不能丢了诚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他决定打工挣钱还债。他是农家孩子,吃得了苦,很快就在建筑工地找到了活儿——搬砖、和泥,拼命地挣钱。下午的惊魂事件,他是不敢告诉母亲的,怕母亲为他担心。

他在桌前坐下,开始闷着头吃面。只几筷子,大半碗面便入了腹中。当他再下筷子挑面时,碗底赫然露出了两个瓷白的荷包蛋。自从生意失败后,他很少买鸡蛋吃,把辛苦挣到的钱只留下少之又少的糊口费,其余的都用来还债了。他吃惊地抬头看母亲,母亲正微笑着看他,一脸慈祥地说:“吃吧,今天是你的生日哩!”

他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一颗颗滚落进面碗里。他对母亲说:“娘,我渴了。”母亲应了一声,起身去给他倒开水。趁母亲去倒水的当儿,他迅速把一个荷包蛋夹到母亲的碗中,用面掩盖好。母亲端着一杯水回来了,他对母亲说:“娘,你也趁热吃吧!”

母亲拿起筷子吃面,那个掩藏不深的荷包蛋就显露了出来。母亲抬眼望着他,浑浊的眼里有泪花闪耀。他流着泪说:“儿的生日,娘的受难日。娘,你也吃一个吧!”

那一刻,母子俩静对无言,泪水却从他们的眼眶里汩汩而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