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军民的福祉 城市的荣誉
偃师连续六次荣获“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区”称号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是永远的真理。

偃师是一座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双拥模范城。近年,偃师坚持“高站位、深切入、新发展”,不断拓宽双拥领域,丰富双拥内容,创新双拥形式,加强军民共建、军民互动、部门联动,探索走出了军地融合发展的“偃师模式”,不断续写双拥工作新篇章。去年,偃师再次荣获“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区”称号,这是该市连续第六次获此殊荣。

双拥工作实现“一张网”全覆盖

偃师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机构到位、运行机制到位,在全社会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携手再创模范城”的浓厚氛围。

为实现连续第六次争创“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区”的目标,偃师成立由军地双方领导共同参与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障人员、经费、办公地点落实到位;建立并完善每年一次的党委议军制度、双拥联席会议制度和每半年一次的军政座谈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各镇(街道)、各部门也相应组建双拥工作机构或服务组织,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双拥工作组织网络,实现“一张网”全覆盖。

近年,偃师市先后投入资金560余万元,新建和修缮抗日十三无名烈士陵园、曹窑抗日无名烈士纪念碑亭等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在偃师市烈士陵园里新建烈士纪念馆。每年的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小学生都会到烈士陵园开展纪念革命烈士和国防教育活动。

落实政策全力办好优抚实事

“军人为国家奉献了自己的热血和青春,我们理应给他们一个稳固的后方。”偃师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偃师坚持把做好双拥优抚工作当成“固长城、稳军心”的实事来抓,全面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

每年的建军节、春节前夕,偃师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驻偃部队慰问调研,送去空调、电脑、生活用品等慰问品,还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密切军地联系,共谋军地发展。为驻偃某部队协调营区建设用地78亩,筹资100余万元助力部队修建出营大道和综合训练场,并协调解决营房集中供暖问题。同时,凡是部队子女入学入托,给予自主择校、随转随入、中招录取加10分等优惠措施。

为解决优抚对象的“生活难、看病难”问题,偃师市县镇两级医院特别设立优抚窗口,实行重点优抚对象住院“一站式”结算,对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及时实行救助。从2013年至今,该市共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定补金8088万元,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困难救助75万余元,医疗救助68万余元,帮助20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和医疗临时救助问题。同时,安置退役士兵405名,并先后投入64万元对414名退役士兵进行驾驶员、厨师、会计及电脑等技能培训,促进退伍军人就业。

军地携手共谱双拥崭新篇章

往昔峥嵘岁月里,军队与人民结下了生死相依的血脉亲情。今朝旖旎风光中,军队与人民延续着水乳交融的鱼水情谊。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臧莲凤是偃师市拥军优属的一面旗帜,30多年来,她的拥军足迹遍及北京、陕西、山西、山东等地,组织的拥军服务队从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往返军营数万公里。还有45年如一日义务守护抗日十三无名烈士墓的裴麦闹(已故)、每年义务为部队做鞋垫6000余双的退休教师董五洲等,越来越多拥军模范人物的出现,为偃师双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近年,偃师共成立200多个拥军服务队,坚持文化拥军、科技拥军、法律拥军,为部队和军烈属做好事、办实事。

民拥军,军爱民。驻偃各部队充分发扬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勇担急、难、险、重等建设、抢险任务。每年开学之际,他们义务为初高中入校新生军训;每年扶贫日,他们为贫困山村的困难群众捐赠电器、生活用品;每年雷锋日,他们深入基层为群众义务理发、义诊;每逢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他们全力以赴保障偃师社会安全稳定。去年以来,偃师还收到了部队寄来的立功喜报:1名现役军官在部队荣立二等功,9名现役官兵在部队荣立三等功,29名战士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对此,偃师召开大会进行隆重表彰。

广大驻偃部队用实际行动唱响“视驻地如故乡、视人民为亲人”的主旋律,生动诠释了偃师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内涵。新的一年,偃师将继续探索新路子,促进军民共建共享,奋力续写军地融合发展崭新篇章。

(薛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