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国内国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古巴政府将换届 承诺更贴近群众


古巴正准备召开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定于当地时间12日发布新一届代表的选举结果,下月开会时由600多名代表选举新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

古巴国务委员会现任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11日投票时说,新一届政府将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外界普遍认为,迪亚斯—卡内尔将接替劳尔·卡斯特罗,成为新一任古巴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

代际交接

劳尔·卡斯特罗11日在东南部圣地亚哥省投票。新一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定于4月19日开幕,选举产生31人的国务委员会,现年86岁的劳尔将卸任委员会主席。

古巴外交部在社交网站账户写道:“下一任主席或许不再是那个姓(卡斯特罗),但他无疑将是革命之子。”

外界预测,被视为古巴“二号”人物的迪亚斯—卡内尔将接替劳尔,出任古巴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

“革命的胜利征途将继续,”57岁的迪亚斯—卡内尔在家乡、中部城市圣克拉拉排队投票后告诉媒体记者,“和平、自由、独立和人民主权将会持久。”

古巴当天举行代表选举第二阶段投票,选出1265名省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和605名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

87岁的古巴革命元老、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何塞·拉蒙·马查多·本图拉对美联社说,即将发生的是“代际转变”。

82岁的退休陆军中校里戈韦托·塞洛里奥说,这种变化“会有挑战,但这是生命的自然法则。我们老了,必须退休”。“时机正好,”他说,“劳尔将继续担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因此,无论最后选出的是谁,都能把握好方向。”

期待转变

在圣克拉拉,选民希奥玛拉·冈萨雷斯告诉法新社记者:“迪亚斯—卡内尔是我们熟悉的人。我真心希望会是他(当选)。”

如果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将是古巴首位在1959年革命胜利后出生的国家领导人。他大学时就读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参军,退役后回母校任教,后来在古共青年组织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工作。1993年投身党的工作后,他先后在两个省担任省委第一书记,2003年进入古共中央政治局,2009年出任教育部长,2013年出任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迪亚斯—卡内尔11日投票后说,新一届政府将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群众将参与政府决策,“还可以撤回某些未能充分履行职责的人”。他说:“(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深入调查并积极讨论如何解决现有难题。”

迪亚斯—卡内尔不点名地批评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妨碍古巴与美国关系的改善。“因为某个冒犯古巴的(美国)政府,(古美)关系恢复进程一直在恶化。”

美联社报道,新一届政府面临的挑战包括发展经济、更新经济发展模式和继续应对美国封锁。古巴有水平领先世界的医疗和教育体系,年轻专业人士期待即将发生的“转变”能提升本国经济活力。

26岁的医生达妮埃拉·阿圭罗告诉美联社,她觉得一些现有政策已经过时,相信选举后会有积极变化,“改善我们的经济和我们的政策”。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