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以全民健康拥抱全面小康
——2018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解读之四
在老城区左安街小区里,青年宫社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医护人员入户为居民做检查(资料图片) 记者 鲁博 摄

医疗卫生方面民生实事任务清单

1.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免费开展适龄妇女“两癌”筛查,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用5年时间对全市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筛查和一次乳腺癌筛查。继续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扩大基因筛查试点,各县(市)区符合条件的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率在50%以上,新生儿“两病”(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率在95%以上、听力筛查率在90%以上。

2.改造提升150所村卫生室,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3.建设5个临床诊疗研究中心,使我市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急危重症救治等领域综合诊治能力显著增强,满足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

4.实施洛阳市安宁疗护中心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洛阳市安宁疗护中心,指导9县(市)人民政府组建本级安宁疗护中心。

5.加快中医骨伤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洛阳正骨医院开展复杂创面皮肤牵张修复技术、伊利扎诺夫残缺肢体功能重建技术、自体细胞原位再生技术等国内领先的新技术临床应用,柔性引进国家二级学会常委以上级别的专家2人,成功申报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日前出炉的《2018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把人民健康放在重要位置,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将推进全民健康的具体措施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推动我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为下好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先手棋”,我市将“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列入今年重点民生实事。

近日,在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产科门诊,医护人员依次为初次参加产检的准妈妈讲解免费的产前筛查政策并发放相关资料。30岁的市民周女士免费进行了产前超声筛查。“通过产前超声筛查,我们能提前知道宝宝的情况,这项政策既实惠又贴心。”周女士高兴地说。

市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惠民政策,孕妇可免费进行一次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和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新生儿可免费进行一次“两病”筛查和一次听力筛查。各筛查服务机构也开设了绿色通道,确保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免费筛查服务。(下转04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