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洛宁县马店镇焦河村脱贫户宋青民: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天很蓝,水很清,麦苗在暖融融的太阳底下苏醒返青。周边这司空见惯的一切,如今在宋青民的眼里格外明亮。因为,他的心“明亮”起来了。

春节前,这个洛宁县马店镇焦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销号。和贫困帽一同摘掉的,还有背了多年的外债。这还不算。前些日子,登上县里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的讲台,当着上千人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更让他觉得脸上有光。

手里有了“余粮”,心中就有希望。

过去的宋青民,可没现在这么精神。焦河村地处偏远,进山出山的路很难走。早年,妻子租住在镇上,一门心思供孩子念书。他独守着小院,靠15亩坡地,养活一家人。2009年,宋青民咬着牙盖了3间上房,还欠下一屁股债。

变化就在这两年。2016年,在到户增收政策支持下,他种了15亩烟叶。然而,辛辛苦苦一年,却遭了灾,仅收入了1.5万元。“遭灾也比种玉米强。”他话锋一转。

去年春天,宋青民承包土地,将烟叶扩种到25亩。他心里打着小算盘:山里地薄,地租也不比塬上,好地一年100元,赖地50元都能租到,而且每亩还有300元补贴,即便赚不了,也赔不到哪去。

人勤地不懒,全家都憋着劲儿,“一个太阳一个工”,早出晚归。农忙季节,宋青民还要雇上几个劳力。最终,近3万元的收入虽不尽如人意,但也让他高兴了好些日子。不仅如此,家里去年6月并网发电的农户用屋顶光伏电站,年终分红2700元。

春节前,宋青民走亲访友,还清了欠账,手里的钱还有一小沓,心里那叫一个舒坦。

今年,宋青民心胸更大:全家收入要达到15万元。“过完年,妻子和2个孩子相继外出打工,每人保底收入3万元。自己种烟叶,收入5万元也不成问题。”宋青民掰着指头一笔笔算。另外,去年年底,家里贷款5万元,入股肉羊养殖合作社,今年就有分红。

过去孩子上学,宋青民独自在家,如今,为何不让妻子留在家里帮衬照应?面对疑问,他坦明心思:妻子外出打工,活不重,一天100多元,家里种烟叶雇工一天才50元,一个顶两个。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再干几年,家底殷实了,团团圆圆过好日子。”宋青民的话,令人动容。

本报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笑菊 李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