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逆城镇化”首在产业振兴
张庆旭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到“逆城镇化”,强调“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

“逆城镇化”,可以理解为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种形象化表达。从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在强调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是因为看到了“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总书记今年“两会”下团组,几乎次次提及乡村振兴。3月8日,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排在首位的“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可以说抓住了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的要害和题眼。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取决于“产业振兴”这个关键。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其中道理不难理解。“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是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的重大课题。

在洛阳,如何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如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如何帮助乡亲们实施产业转型,提高农业创新能力、提升农业的质量、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如何通过实现产业兴旺,让乡村百姓能够共享中国产业发展的实惠,正在深入“破题”。市委书记李亚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着力抓好产业兴旺这个重点,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持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近年,洛阳成功探索出了“沟域经济”等山区区域发展模式,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高,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越来越有确定性。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会一边是越来越现代化的城市,一边却是越来越萧条的乡村。“逆城镇化”应该与城镇化并驾齐驱,乡村振兴将书写新时代的“三农”新篇章,而这样的特色化实践,将是世界历史上罕见的创举。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支撑,洛阳乡村振兴战略的“三步走”将走得稳稳当当!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