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我市已有70余家汽修企业与省汽车电子健康档案平台对接
“互联网+档案” 助力汽修行业转型升级


网上查一查,汽车的“病史”清晰明了,购买二手车更放心。日前,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我市已有70余家汽修企业与省汽车电子健康档案平台实现对接。6月底前,全市一半以上的二类汽修企业将实现维修记录实时上传。

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将为汽修市场带来什么影响?消费者如何看待该系统?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汽车“病历” 手机可查

昨日,在位于洛龙区的某4S店内,记者见到了正在录入数据的经理朱腾飞。他说,从去年12月30日起,该4S店已录入430多条汽车的维修记录。这些记录以车辆的识别码为标识,详细包含汽车的行驶里程、车主姓名,以及本次维修的项目、更换的零件等信息。

“这些信息会被上传至河南省汽车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服务网,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管理部门,都可以通过相应的入口进行查询。”朱腾飞说。

随后,记者打开该网站的手机APP,看到有车主、企业、管理部门三个入口。注册并登录车主用户后,能看到相关车辆详细的维修记录,还可以对维修企业的服务态度、维修质量等进行评价。

市运管局维修科相关负责人孙峰告诉记者,多数消费者并不具备专业的汽修知识,对于修车时该不该换零件、换的零件是不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收费是否合理等问题,更是稀里糊涂。有了该系统后,车主只需上网就能查询爱车的健康记录,出了问题有凭有据,对维修企业也是一种督促。

惠民利企 规范发展

根据我市相关计划,今年6月底前,全市50%以上二类汽车维修企业实现电子维修档案的实时录入,年底前将达到70%。

市民张柳告诉记者,自己的爱车平时出了问题都是到4S店解决。“我总感觉4S店收费比较贵,但又不敢随便在街边小店维修。现在有了这个系统,汽车维修记录实现联网,将来修车时可以根据大家的评价选企业,很是期待。”他说。

朱腾飞说,对于规模较大的汽车4S店及汽修连锁企业来说,因其管理较为规范,信息化程度较高,在与相关电子档案系统对接时无须额外付出太多成本;而对于部分目前还靠手工记账的小型汽修企业来说,难以实现数据的及时录入。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在促使汽修价格越来越透明的同时,也将促使大型汽修企业更加重视自己的口碑积累,而经营规范程度不高的小型汽修企业则面临难以被消费者信赖甚至被市场淘汰的局面。

某汽修连锁企业洛阳分店负责人表示:“信誉度高、维修质量好、价格合理的企业会越来越被市场认可,这是汽修企业转型的一个契机。”

监督措施 仍待完善

尽管前景美好,但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也引起了一些消费者对隐私泄露问题的担忧。“从这个APP上可以看到我的姓名、车牌号等信息,政府及企业能否予以妥善保护?”市民马先生说。

汽修企业员工也有困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记者,因为汽修信息联网后,车主在转卖二手车时难以隐瞒以前的维修历史,所以出现了部分车主要求不登记的情况;对于一些不规范的汽修企业来说,汽修信息联网将会曝光其不合规、不合理的灰色收入,因此如何保证录入信息的真实性,也有待解决。

孙峰表示,该系统目前尚处于完善阶段,主要是通过网络予以监督。例如已经实现对接的企业在一段时间内没有上传任何信息,系统会自动给予提示,管理部门也会介入调查。

本报记者 张宁 通讯员 杨玫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