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12日 星期
新安
城隍庙

城隍庙正门
挑檐脊兽
大殿内景
保存至今的脊兽
城隍庙外立面
修复后的正脊
读者朋友,您的家乡或者您所了解的范围内有没有珍贵的古建筑?您对保护这些古建筑有何建议?请联系本报记者曾宪平(电话:13592024156),或在“河洛影像”微信公众号(扫二维码可关注)上留言,我们将筛选有价值的线索前往拍摄,共同为保护洛阳古建筑贡献力量。

近日,记者来到新安城隍庙,感受它的古朴气息。

城隍庙位于该县实验初级中学校内,坐北朝南,现存大殿1座,面阔3间12米,进深2间8米,四面起坡,面覆绿色琉璃筒瓦及黄色琉璃筒瓦,后檐共八攒斗拱,为歇山式建筑。

据学者考证,新安城隍庙在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创建于明穆宗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的川上书院最初就设在这里,该院在明代中后期声名远播,既是培养国家重臣的摇篮,又是中国北方地区学术交流的中心。

新安城隍庙历代屡有修葺和扩建,整体布局完整,木雕、斗拱做工精良,为研究古建筑地域特色及风俗民情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记者 刘冰 通讯员 张艳 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