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打好具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
—— 三论做好创新大文章、打好洛阳“四张牌”

洛 平

着力打好“四张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

日前,省委书记王国生莅洛调研,对洛阳近年来把贯彻落实总书记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指示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的思路举措给予肯定,要求进一步打好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推动新时代洛阳发展。市委书记李亚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时强调,打好具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要瞄准更高目标,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这“四张牌”,把准了河南发展脉搏,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重视“四张牌”、讲清“四张牌”、研究“四张牌”、打好“四张牌”,方能让中原更加出彩,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如果说,打好“四张牌”是“点河南的题、破全国的局”,那么,打好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则是“点洛阳的题、破全省的局”。

洛阳,千年古都,共和国长子、老工业基地,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这一系列“身份特色”,决定了洛阳必须有打好具有自身特色“四张牌”的更大担当。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具有很大的代表性、典型性和探索性,打好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就能为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洛阳发展的不懈追求。

“围绕理念落地构建体系、围绕体系推进谋划专项、围绕专项实施抓好项目”,洛阳在顶层设计上完成了“9+2”工作布局,在中观层面上谋划了60个重大专项,在微观操作上研究推出了一批投资大、带动强、效益好的重点项目。作为“9+2”工作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创新体系、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及其相关专项和项目,与打好“四张牌”直接对接,同时与“9+2”工作布局中的其他体系、专项和项目互为呼应、相辅相成、共同发力,使得“四张牌”在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中,越打越精准、越打越具体、越打越有效——

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上,467种“洛阳制造”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洛阳产业结构迎来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拐点;在“创新驱动发展”牌上,“天宫”“蛟龙”“天眼”“墨子”“大飞机”等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中都有“洛阳创新”的元素,洛阳发展正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基础能力建设”牌上,洛阳机场扩容了、高铁通车了、地铁开建了、高速联网了、游园增多了,一批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成投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在“新型城镇化”牌上,洛阳加快实施“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一座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正在迅速崛起! (下转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