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科技成果转化
当避免“道阻且长”

魏春兴

从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洛阳美锐克公司与中汽昌兴(洛阳)公司走到了一起。一个专注于自动化智能装备集成制造,一个从事汽车工厂装备制造,这两家同样位于高新区、相距5公里的企业来了一次机器人研发与本地化应用的“牵手”。(详见本报4月10日03版相关报道)

5公里远吗?说远也远,说近也近,也许就是“出门左拐、直行就到”的事儿,可如果渠道不畅、一路拥堵,抑或大门紧闭、视而不见,就算近在咫尺,也会“道阻且长”。事实上,从研发到应用过程中任何一个“堵点”,都可能严重制约创新发展。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一方面,洛阳具备门类较为齐全、链条相对完整、部分领域优势明显的产业基础,也有“共和国长子”领衔的庞大企业阵容,仅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洛阳就有研发生产企业110多家,占全省的1/2,成为国内较具活力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之一。另一方面,洛阳科研实力雄厚,拥有省部级科研院所14家、各类研发机构1300余家。令人费解的是,明明有些科技创新成果就在身边,明明有些高端产品和技术就在眼前,有的企业却舍近求远,跨越万水千山也要从别处选购产品或技术服务。

一边是大量的科技成果“沉睡”,一边是急需新产品的企业找不到好项目,这样的场景令人感到遗憾。导致这一矛盾的关键因素,就在于创新通道“不顺、不畅、不灵”。也正因此,洛阳虽然科研实力雄厚、产业基础良好,却受制于科技创新链条上存在的诸多难点、“堵点”、痛点,长期以来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低于其他发达城市,科技强还远没有转化为产业强、经济强。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近在身边却无法相拥。如何打通现代创新体系的“每个一公里”,跨越一切阻隔、结出硕果?政策引导很重要。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意见》,我市鼓励机器人在摩托车、钢制办公家具、耐火材料、铝精深加工、农机装备、采选矿、化工、电子信息制造、制鞋、建材行业的推广应用。凡是被我市列入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名单的产品,由本市企业采购应用的,按照其销售金额的10%给予应用企业奖励。

破除体制机制藩篱,重塑科技创新生态,加快推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让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人才成长畅通无阻,让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相互融合,洛阳创新发展才能迸发出“几何效应”。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