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专 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乡村振兴书华章 绿水青山青要山
新安县曹村乡撤乡建青要山镇,着力打造旅游强镇
便民服务中心
游人如织青要山
爱牧养鸡产业扶贫基地
全县首个乡镇中学塑胶操场
宽阔平整的乡村道路
千亩油葵

新安县青要山镇即原曹村乡,2017年年底,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撤销曹村乡,设立青要山镇。以辖区内青要山为镇名,充分展现了当地旅游兴镇的决心。撤乡展新姿,建镇谱华章。4月14日,该镇举行揭牌仪式,一个崭新的、充满活力的青要山镇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青要山镇景如画

青要山镇位于新安县西北部,距县城30公里,314省道、曹石公路、仓青公路贯穿全境。全镇川岭相间、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大山成了全镇群众迈向小康的障碍。

青要山镇党委书记李新玲说,为打破发展瓶颈,近年,青要山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坚定实施“生态立镇、旅游强镇、产业兴镇”发展战略,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镇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青要山镇景色优美,旅游资源丰富。“青要之山,实惟帝之密都。”提到青要山镇的秀美风光,则不得不提声名远扬的青要山景区。青要山旅游度假区是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之一,面积55.57平方公里,占青要山镇总面积的39.1%。青要山镇的旅游资源以青要山山水风景区、镇区密都水乡、圪塔村美丽乡村三个区域性景点为主。该镇在大力发展青要山景区的同时,多点开花,大力推动休闲、采摘、观光农业和红色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开发工作实现了新突破,2016年获评“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雄、险、奇、幽、美、妙……”自开业以来,游客对青要山景区的自然美景赞不绝口。游客漫步于山间峡谷,呼吸新鲜空气,观流泉飞瀑,步移景异,不亦乐乎。值得一提的是,青要山景区山体岩层色彩多变,地质奇观蔚为壮观,被称为“世界地质公园”,令游客啧啧称奇。比起自然风光,青要山景区的文化内涵则颇具神秘感。青要山景区的著名景观——和合塬石阵是中华民族和合文化的发源地,也是象征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地方;青要山景区更是爱情文化传承地,传说中,被称为“东方爱神”的武罗女神在这里广施仁爱,播男女情爱,留下千古传诵的佳话。

与此同时,该镇通过发展乡村游,为游客奉上更多精彩的旅游活动。比如,袁山村依托文化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建立红色教育基地。为丰富乡村游内涵,古寨墙及其周边旅游资源整合提升让人瞩目,古寨墙为青石质,随山势而建,蜿蜒起伏,被称为“豫西小长城”,是较为罕见的一处城堡遗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撤曹村乡设青要山镇,打造品牌谋发展。2017年是青要山景区正式开业第一年,揽客近20万人次,打响了“第一枪”。该景区2018年的目标是进一步提升景区知名度,扩大景区品牌影响力,传承历史文化、激活原始状态是其发展方向。相信不久的将来,青要山景区建设将取得新的突破,让更多游客走进青要山、了解青要山,享受更好的游览体验。

产业兴镇富群众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青要山镇把产业扶贫开发确定为中心工作来抓,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带动当地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

“生态立镇、旅游强镇、产业兴镇。”该镇镇长郭昌伟说,立足于这三点,青要山镇正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实实在在地摘掉“穷帽子”,过上好生活。

“生态立镇”即立足于绿色发展的扶贫理念,帮助产业开发者树立环保意识,注重产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的有效结合,避免资源过度开发,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该镇设有娃娃鱼养殖区,由于娃娃鱼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养殖区既可以“检测”生态环境,又可以助推绿色经济发展。同时,青要山镇拥有960万立方米蓄水量的谷山水库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解决居民生活用水问题和耕地灌溉用水问题,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旅游强镇”即整合旅游资源,促使产业开发者利用良好的资源条件,树立创新精神,脱贫攻坚。目前,青要山镇以曹青线、曹石线等主要旅游路线为重点发展对象,不断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帮助沿线居民不断寻找致富机遇。在曹青线上,重点发展休闲采摘、农家乐等产业;在曹石线上,着力于民宿、休闲户外活动场地、红色旅游景区的打造,在彰显特色上下功夫;在交通干线沿线,青要山镇则选择种植花椒、连翘、杂粮、杂果等旅游配套产品,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

“产业兴镇”依托“生态立镇”和“旅游强镇”,力争在实现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有机结合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各类产业融合发展。对于青要山镇来说,从发展传统的种植业,到围绕旅游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中,香菇种植、肉牛养殖、烟叶种植等8个产业扶贫基地的发展,不仅加快了城镇化进程,同时也不断让群众从旅游业获得收入。落实产业扶贫工作,青要山镇种植产业颇具代表性,走进该镇300亩有机核桃种植基地,大片核桃树映入眼帘,长势喜人;除有机核桃外,该镇150余亩的冬桃预计10月中旬产果,届时将促进新一轮镇区经济增长。

青要山镇积极探索“沟域经济”发展新模式,突出生态、优质、高效农业:一是加快土地流转,打造新青线沿线休闲采摘产业带,结合旅游重点发展休闲采摘园;二是因地制宜,种植各种经济作物;三是积极开发旅游产品,打造优质生态产品,结合电子商务平台,叫响畛源牌、青要山牌;四是发展适度规模的特色养殖,增加群众收入。富民产业的相继落地,切实推动全镇经济发展及贫困户脱贫。

提升百姓幸福感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近年,青要山镇把教育、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大事,作为执政为民的重要工作来抓,真抓实干惠民生。

这些年,青要山镇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路宽了、灯亮了、河边有树了、卫生变好了,提升的是环境,放大的是格局。“以前镇里几乎没有路灯,镇上的中学晨读时间早,冬天,学生们上学走的是黑灯瞎火的羊肠小道,孩子们摸黑上学,最担心的人是家长;现在好了,一排排路灯亮起来,监控设施也安装到位,俺们老百姓过得踏实。”当地群众高兴地说。

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带来的是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的不断提升。近年,青要山镇民生事业实现新发展:公路建设日新月异,为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教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撤点并校”工作顺利开展,还建成全县第一个乡镇中学塑胶操场;实施了镇卫生院的中医馆建设和改扩建工程,建设村级标准化卫生室12个;新敬老院已投入使用,在保证150名“五保户”居住的同时,还留有社会养老的空间;谷山水库项目顺利开工,并在仓田等村打深水井8眼,解决了庙岭等12个村1万余名群众的吃水难题;新建村级健身广场14 个,全镇所有行政村实现了技防监控全覆盖;小城镇“八配套”不断完善,投资5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已建成投入使用,高标准的垃圾中转站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投资1500万元的密都水乡一期美丽乡村项目,已完成滨河南路、平安路和文化街地下污水管网铺设、供水工程及其他配套建设,投资1800万元的4.5公里镇区段畛河治理项目建设工程已经完成,镇区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荣获“市级文明乡镇”和“省级卫生乡镇”称号。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撤乡建镇是青要山镇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展望未来,青要山镇党委、政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围绕“生态立镇、旅游强镇、产业兴镇”的总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让群众走上富裕路、小康路,奋力谱写青要山镇新的辉煌!

曹耀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