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25日 星期

种植中药材 托起脱贫梦


雨水生百谷,播种正当时。

4月20日上午,正值谷雨时节,记者与市食药监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汝阳县小店镇双丰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富宝,爬上位于汝阳县县城东的云梦山山坡看到,双丰村村民正把一段段丹参种根埋进土壤,也播种下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上图)

像其他山村一样,双丰村少有平整的耕地,村民只能靠山靠天吃饭。在这片山地上,村民曾经种植过玉米、小麦、红薯、花生等,但由于土地贫瘠,也没有灌溉条件,风调雨顺的情况下,一亩地一年的收成也不到1000元,要是遇上干旱基本上就要绝收。

“要想脱贫致富,光靠这些传统农业可不行,得寻找新的出路。”周富宝说,结合市食药监局职能,他请来中药材种植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土质、光照、水源等自然条件进行综合分析,最后决定发动村民种植丹参、决明子这两种中药材。

“选择种植这两种中药材就是因为它们对土质、墒情要求不高,能适应比较恶劣的生长环境,在其他庄稼绝收的情况下,它们能够相对正常的生长。”周富宝说,他带领村民到嵩县、孟津等地考察后了解到,当地丹参种植在旱季每亩收入也有上万元。

为了将村民的种植热情调动起来,周富宝又通过市食药监局帮村民联系了相关药品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和村里签订了药材收购协议,并将定期派专家到村里为村民进行种植技术指导。

“市场价格好的情况下,企业将按市场价收购,市场行情一旦波动,企业会按照高于市场价的保底价进行收购,保障村民的收益。”周富宝说,经过宣传发动,今年双丰村准备种植丹参300亩、决明子100亩,村里的部分贫困户也参与其中,种植成功后,将会形成更大的带动效应,预计会有更多的村民参与种植。

播种丹参种根,不需要太复杂的技术,也不费太多的体力,这对双丰村的贫困户郭武建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俺以前在外打工摔伤过,干不了重体力活,家里7口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俺媳妇肩上,这回俺也有能力帮她分担分担了。”郭武建说,种植有专家指导,销售有固定渠道,他对种植中药材信心满满。他打算在家里的2亩山坡地里全种上丹参,不忙的时候再到种植大户的地里帮忙,多挣一份儿工钱。

再过20多天,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就会在山坡上发芽…… 本报记者 郭秩铭 通讯员 陈翔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