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练溪寺

练溪寺天王殿

练溪寺位于汝阳县城关镇武湾村紫逻山麓练溪岭山腰,东西宽10.09米,南北长92米,占地面积928.28平方米,建筑面积417.9平方米。整个寺院坐北朝南,前低后高,建筑布局严谨,有一条中轴线。

该寺现存天王殿、伽蓝殿、观音殿、大佛殿,均为硬山式建筑。殿后还有观音洞、老母洞,均为窑洞式建筑,内置观音和十二老母塑像。

寺院山门东侧建有钟楼一座,墙壁由青砖石块砌成,三层建筑结构,高8.8米,长宽均为4.2米,钟楼西侧台阶由石块砌筑而成,宽1.2米,高2.05米。

历史上的练溪寺,曾经几次重修,分别在1578年、1610年、1726年。其中在1726年大修前,该寺“殿宇圮毁,墙垣倾覆,凡骚人杰士来游于此,往往致叹于修葺之无人焉”,重修重担落在寺院僧人道成的身上。道成先修墙垣,再修观音殿、天王殿等。在他的感召下,四周有力者纷纷捐资,寺院完成重修。

练溪寺整体结构保存完整,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

(图片由市文物局提供)

本报记者 苏楠 通讯员 李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