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闲情偶寄
蜂酿蜜 蝶恋花
□园艺
(全景网供图)

每逢暮春初夏,我喜欢欣赏花草间飞舞的蝴蝶蜜蜂,就像小时候爱追着抓蝴蝶一样。

如今,每当徜徉田野路边,我都会驻足欣赏蜜蜂蝴蝶在花间飞舞的样子,习惯了用手机拍下蜂采蜜、蝶恋花的情景。当抓拍到蜂蝶点花一瞬间的身姿时,便有种莫名的喜悦和成就感。

蝴蝶多彩的翅膀令人赞叹,它们翩翩起舞时,吸引孩子们追逐于田野花丛中;蝴蝶却又敏感多疑,你瞧,眼前的这几只蝴蝶,飞舞于花丛之间,浅尝辄止,如蜻蜓点水,爱见异思迁。当我试图拍下蝴蝶点花的一瞬时,蝴蝶却不配合,扇翅飞起,如此反复,若即若离,似乎显摆着华丽的外表故意捉弄我。于是,我只好把镜头对准蜜蜂。

蜜蜂专注、机灵、勤快,它们好像懂得哪种花蜜甜而有益,一经选定,会全身投入。

你再瞧,眼前的这只小蜜蜂,对于身后我这个“庞然大物”全然不顾,把大半个身子埋入花蕊里,用心采蜜,贪婪中有几分坦荡与可爱。此时我可以尽情抓拍它采蜜时的柔情姿态。

蜜蜂采蜜同时,也在从事着关系人类存亡的大事。你可知道,世界上多数作物依赖蜜蜂传粉,没有蜜蜂,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将会出现灾难性后果。爱因斯坦曾经预言:“如果蜜蜂消失,人类将只能存活四年。”

从春季到秋末,在植物开花季节,蜜蜂都会如此忙碌不息,正如诗人所赞:“三百天来九州跑,南疆北国采花娇。终日酿蜜身心劳,甜蜜人间世人效。”

同为小精灵,灵性大不同。蜜蜂忘我无私,乐于奉献,感情专一,虽博采众花,亦为异花授粉,播撒爱心,酿最甜的蜜奉献给人类。它们体形固然小,貌不惊人,做的却是甜蜜而伟大的事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