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我乡我土
青要山传说,藏着民族融合密码
□徐礼军
山清水秀青要山 100高炮 摄

提起青要山,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山势险峻、谷深潭清,还是《山海经》中关于青要山“实惟黄帝密都”的记载,抑或是那些神秘莫测的神话传说?

这里之所以成为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除了奇峰秀水等自然景观,更因为其独特的人文底蕴。

青要山面积够大,达90平方公里;主峰够高,最高海拔1385米;年龄够老,地质地貌形成年代为12亿年;景色够美,山、水、林、草织就美丽画卷。城崖地、联珠峡、双龙峡、武罗三潭、紫荆潭、青女峰、月亮湾、画廊湖、一线天、双龙庙、仙人居、白龙潭与黑龙潭……峭壁嶙峋,潭瀑错落,植物繁茂,移步换景,鸟鸣山幽,溪润山秀。漫步其中,慢慢来到一处峰顶。只见一片平地上肃立着许多紫红色石砂岩巨石,这就是青要山著名的和合塬石阵。

和合塬上据说原有一座古庙,称和合宫,供奉有黄帝、炎帝、蚩尤神像。传说上古时代,生活在黄河流域的几十个氏族部落,为了争夺生存空间,经常发生战争。黄帝先是在孤泉这个地方战败炎帝,接着又在河北涿鹿与蚩尤大战,直杀得天昏地暗,尸横遍野,蚩尤最终战败被杀。勇猛剽悍的蚩尤余部退守青要山据险抗争,青要山的土著居民中,要人部落里有一位本领高强的武罗姑娘,以仁聚才,以柔克刚,帮助黄帝将蚩尤余部收服,并促使各部落之间相互通婚,和睦共处。

三个部落久战互伤,最后在青要山罢战言和,从而促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团结、大融合。因此,和合塬成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纪念地,中国和合文化的肇造地。

谁也无法考证这个传说的来源及真实性,也不能确认黄帝将青要山作为密都,更无从证明有无美若天仙的武罗女神。但河洛地区乃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这里是黄帝经常活动的区域,应该是不争的事实,久战求和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因此,和合理念是中国文化的首要诉求,是中华文明的精髓。

我们知道,“和”,指和谐、和平、祥和;“合”是结合、合作、融合。和合是实现和谐的途径,和谐是和合的理想状态,古往今来,人类孜孜以求的正是这样的关系状态。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一直有这种强烈的和合意识,在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强调“天人合一”的和谐状态;在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方面,强调“中庸守正”的和谐状态。

站在和合塬石阵前,我在想,远古时期生活在黄河流域的三大部落,因为各自的利益而征战不息,又因为共同利益而息战和谈,为实现利益最大化而走向统一,从而为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史奠定坚实基础,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贡献啊!

每一次的民族分裂和混战,都会导致文明大倒退;每一次的民族融合、统一,都会带来空前繁荣和进步;每一个将多民族有机相融的朝代,都成为历史上昌明的盛世。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这样的和合理念更是和平梦想的制胜法宝。

和合塬的巨石阵里藏着民族大融合的密码,藏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