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连 载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09 多问孩子问题,升级空间认知


孩子在观察和思考的过程中肯定会有问题,对于他的问题,你不要急着给答案,而是应该尽量引导他自己去寻找证据、提出假设、验证假设。甚至在他没有问题的时候,你还可以提问题来激发他的思考。

比如,有一次我女儿问我:“爸爸,为什么所有的东西都是往下掉的?”我当然可以直接跟她说“因为万有引力”,但这个词对于孩子来说一点儿意义也没有。于是我反过来问她:“不对,也有东西不是往下掉的,比如地球,它是往哪里掉呢?”

我女儿此前已经了解了一些天文知识,她说:“对啊,地球不往下掉!”

我又问:“那地球是在怎么运动呢?”

她说:“地球绕太阳转!”

我说:“对。东西往下掉和地球绕太阳转,其实是同一个道理。你知道为什么吗?”

这就把她的兴趣给激发出来了,然后我再给她详细讲解其中的原理。如果我一开始就回答“万有引力”,她是无法真正理解东西为什么都往下掉的。

孩子天生就会科学思维,而且喜欢用科学思维来构建大脑里的认知示意图。家长一定要改变观念,认识到思维能力比知识重要;问孩子问题,而不是仅仅提供答案,让孩子在生活和大自然中多观察、多互动,这样才能保护他的科学思维本能,培养他把这个能力变得更强大。

一直以来,对于男女智力到底有没有差异,学术界吵得不可开交,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甚至还因为涉嫌歧视女性被迫辞职。但在“空间认知能力”上,学术界算是达成了一致:男性的空间认知要稍微好于女性。不只是人类,别的动物也是雄性的空间认知能力要好于雌性。

你可能开始好奇了,这个空间认知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想象旋转几个立体图形这么重要?

空间认知能力到底有多重要?

这种能力在很久之前就影响我们人类了。我们第一个学会制作石器的老祖先,是先在心中想象出斧头的形状,然后才能做成工具;米开朗基罗看见一块石头,能在心中想象如何把它雕刻成大卫;生物学家沃森和克里克发现 DNA(脱氧核糖核酸)结构的时候,是靠二维分子图来想象它的三维模型;建筑师建造摩天大楼,要预想各种力会怎么影响建筑结构;神经外科医生看着大脑磁共振的平面图片,能判断出肿瘤的具体位置。

有了空间认知能力,我们在大脑里就可以想象不同的视觉形象,并对这些形象进行操控。总之,空间认知能力对科学、建筑、医学、艺术等各个领域都很重要。

此外,空间认知跟数学的关系非常紧密。脑科学研究已经发现,大脑对数量的表征和对空间的表征密不可分,甚至两者在大脑区域上都有很大的重叠。可以说空间认知能力是数理能力的重要基础,也是STEM【STEM 是 科 学 (science)、 技 术(technology)、 工 程(engineering)、 数 学(mathematics)的英文首字母缩写】教育的核心之一。

虽然空间认知能力这么重要,但回想在上学期间,我们有阅读和写作教育、数学和科学教育,很少有空间认知训练。而科学告诉我们,空间认知能力是可以靠后天练习提升的。2010 年有一项研究,同时训练男孩和女孩的空间认知能力,给他们做一些图形或者空间旋转的测试题,虽然一开始女孩不如男孩,但是仅仅训练几周之后,女孩的成绩就赶了上来,男女的空间认知能力都提升了,原本的差异也消失了。

空间认知的可塑性很强,通过空间认知训练,孩子能充分发展在这个领域的潜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