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连 载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05 下连当兵(三)


很快,全连战士都成了父亲的“徒弟”。少林寺的传统功夫“板凳功”被父亲改成了“板凳操”,教给战士们练。一来二去,任何一个战士提起板凳都能来几下功夫,害得司务长直埋怨:“食堂里的板凳老是缺胳膊断腿的,我修补不过来啊!”

连里组织劳动,上午,父亲去山边参加积肥。山很陡,大家都不让父亲挑担子,可父亲一把抢过担子说:“上山挑担子我有经验。年轻时我挑担子走几十里路,还翻几座山哪。”说着,父亲让战士往他的筐里加满草和土,然后挑起担子走下陡峭的山坡,腰不弯,身不晃,扁担在肩上吱吱嘎嘎响。

一起来下连当兵的领导干部望着父亲的背影说:“许司令已经53岁了,身上留存战争年代的多处弹伤,你们不能再让他挑这么重的担子了!”

但是那天,父亲一直坚持挑了三担,才被别人夺走了担子。

下午修水库,战士们故意早早地把扁担抢光了,不给父亲留下。

父亲竟然就用两只手直接提着两筐土,快步直奔大堤。当时在场的那些战士看了大惊,继之感动、赞叹不已。

当时连队正在大练兵,为军区即将举行的渡海登岛演习做准备,要下海练泅渡。10月的天气,海水冰凉,战士们都担心父亲下海会冻出病来,又知道劝不住他。班长想出个办法,就对父亲说:“老许同志,你不要下海,站在岸边当观察员吧。”

但父亲坚决要求参加,他对班长张吉生说:“我眼神不如年轻人,班长还是派个小伙子担任观察员吧,我下海!”

说完,父亲便和战士们一起冲入大海练了起来。上岸后,他还说:“战争中什么情况都会发生,万一我乘坐的指挥舰被打沉了,不泅水怎么办?”

10月27日,连队进行攀登绝壁训练。攀岩的难度较大,搞不好会出危险,父亲知道别人会说他年纪大,阻挡他,趁大家不注意的时候,疾步上前,抓住绳子就往上攀。战士们紧跟上去。正当父亲攀登上半山凹处时,攀绳被后继战士拉紧,父亲手滑脱脚,身子悬空了,站在地面上观看的保卫部长赵一德吓得顿时面色苍白。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只见父亲身子一斜,一手抓住了绳子,一脚蹬住了岩石,往上一蹿,另一只手又抓住攀绳,化险为夷,继续攀登,最终顺利登顶。在地面观看的干部战士都很惊叹,都说这要归功于父亲在少林寺打下的功夫底子……

晚上的班务会上,班长张吉生批评了父亲,说他50多岁了,不该攀登绝壁。父亲说:“我接受班长的批评。但是要说明一点,你的批评是正确的,我锻炼一下也是需要的。”班长说:“老许同志年纪大了,应该多注意休息。”父亲笑答:“许世友同志下连当兵,就是要和大家同吃、同住、同操练,不应该有任何特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