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书 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读家之言
最怕“文抄公”


上大学那会儿,我特别喜欢看学术读物,因此在阅读时,对那些“某某编著”的署名毫无异感,而且觉得那类读物视角独特、资讯丰富,一本在手,尽可在所研读的领域里“一览众山小”。工作后,每年阅读大量的书,但也没对编著类心存芥蒂。

从十多年前开始,互联网风起云涌,我发现那些编著类读物,很多变得缺乏逻辑、语言蹩脚、结构失衡,内容似曾相识。

便捷的网络、海量的信息,给很多“文抄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矿藏。于是一些图书公司、图书工作室策划选题时,先看市场上哪类读物畅销,然后就从网络上搜取相关资料,从书店买回相应书籍,东抄一点,西抄一点,最后合成一本所谓的原创。当然,书名起得绝对夺眼球,甚至比那本同类的畅销书还吸引人,定价要比同类书低不少。奇怪的是,这类“文抄公”的汇编书,竟然很多还是图书市场上的畅销书。开始我不太了解这些情况,无意中买回去仔细阅读时,发现很多内容在网络上早就数不胜数。

大家都知道,写一本有质量的书,要花费很大力气,甚至是毕生的精力。而做编著,往往就是摘抄汇编,把张三、李四、王五同类书的精华,不费任何力气信手拈来,还不需要缴纳费用。而实施多年的《著作权法》及其实施条例,对编著类读物并没有太多的说明和禁止边界,更无严格的处罚。

也有明眼的作者看到自己的著作被“肢解”,并无偿使用在号称某某编著的出版物中,但是由于诉讼费用过高,程序繁多,往往不了了之。有的专业出版机构发现自己的出版物中有这类情况,也是无可奈何。如此一来,在如今出版物数量泛滥之时,打着编著旗号的作者和机构比比皆是,“文抄公”漫山遍野,读物的出版价值就值得商榷了。

因为我有了买过、看过如今的编著类出版物质量偏低,甚至似曾相识的教训,因此目前无论买书还是阅读,我几乎不会关注这类编著类读物。当然这样也许会漏掉一两本编著类的好书,但是也实在没有办法。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何必消耗时光看这类质量堪忧、面目雷同、读之令人乏味的读物呢?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强

本版转载文章作者,请联系编辑(电子邮箱:lyrbshb@163.com)告知地址,以奉稿酬。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