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30日 星期

坚决打赢这场“标志性战役”
张庆旭

年底前完成126个“四河同治、三渠联动”治理项目,月底前全面建立一河一档管理台账,着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由“见河长、见湖长”向“见行动、见成效”转变……日前召开的全市第三次河长制湖长制调度会暨“四河同治、三渠联动”推进会,出台了一揽子加大河渠治理力度的举措,制定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充分彰显我市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深情宣示:“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其中就包括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切实举措。

洛阳因水得名、因水而兴、缘水而美,做好“水文章”至关重要。“十三五”开局之年,市委谋划了“9+2”工作布局,在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中对治水兴水进行了顶层规划。去年以来,我市印发“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实施方案,以推进“四河三渠”综合治理作为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了“四河三渠”综合治理工作机构,明确了治理的目标、思路、举措,谋划实施了236个项目,并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总体目标日益清晰。

成绩固然喜人,问题也不容忽视——一些制度落实得还不到位,河长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在“四河三渠”综合治理上,有些单位主要领导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解决问题,工作推推动动、不推不动,规划、资金、征迁等“瓶颈”问题迟迟没有破解;有些单位对综合治理统筹把握不够,停留在就治水抓治水的层面,“城水交融、林水一体、路水和谐、人水相亲”等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平衡,总体上城市区慢于县(市)。

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工作优先领域,洛阳治水兴水正面临“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既非一日之功,又非一己之力,需要全社会、全领域的共同作为。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把河长制湖长制真正落实落细,把“四河三渠”综合治理扎实推向深入,把生态环境建设体系落地见效,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标志性战役”,让水生态的美景永驻洛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