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30日 星期
企业牵头抓落实 紧盯项目促转型 优化服务保进度
伊川:铆足干劲百日攻坚 工业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洛阳中赫非晶科技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加工产品

走进春夏之交的伊川大地,处处呈现着工业项目百日攻坚的热潮。今年以来,该县以工业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企业牵头抓落实,紧盯项目促转型,优化服务保进度,强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

中赫非晶、郑大物联、恒阳铝业、台联高精铝板带箔、利尔特种热陶瓷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新投资、新项目、新产业,为该县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成为该县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1 企业牵头

力促项目快速推进

订单爆满、24小时连轴转、工人实行三班倒……走进位于伊川县产业集聚区的洛阳中赫非晶科技项目现场,让人切身感受到什么是火热的生产。

一只只共模滤波电感元器件从流水线上下来,经过检测合格后被统一装箱,运往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等知名厂商。“现在根本不愁订单,每天争分夺秒地抓紧生产,才能保质保量完成订单。”洛阳中赫非晶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刘维亚告诉我们。

非晶是近年逐渐兴起的新型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功能材料,非晶材料产品可以覆盖所有电力电子产品领域,如空调、冰箱、电视、电磁炉、太阳能热水器、音箱、手机无线充电器、汽车等,既节能环保,又降低成本。

从去年正式动工建设,到如今建起3座厂房、每月产值1000多万元,成就“中赫速度”的秘诀来自该县建立的以企业主体推动项目建设的机制。

“企业是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项目建设工作需要以企业为主体进行推进,只有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将项目建设落到实处。” 伊川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马胜利表示,伊川县在开展工业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中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在做好企业服务的基础上,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项目建设。

“总公司对项目抓得非常紧,领导带头工作,我们几乎是‘5+2’‘白+黑’接着干,平时晚上加班到半夜是常有的事。” 刘维亚表示,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公司细化任务到天、责任落实到人,严格按照时间表推进项目建设,这才创造了“中赫速度”。

在以企业主体推动项目建设的机制保障下,该县中赫非晶科技、郑大物联、恒阳铝业、台联高精铝板带箔、宝研金刚石、利尔特种热陶瓷、华裕三维光学胶片、荆山智能农业机械、昌汇科技、伊东精密机械加工件、金亨电力铁路专用线、鼎恒铝业扩建众合环保建材骨料、德尔麦钢绞线、德申人工钻石、豪瑞服饰加工、伊电集团碳素厂环保技改项目等项目进展顺利。

2 紧盯项目

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生产线全程采用电脑控制,实现了“无人化”操作。一台六轴机械手从轴承坯料中抓取一个,准确送达加工机床内,并按照同样工序依次对轴承内圈、外圈、滚子等进行加工。

这是我们在伊川县郑大物联智能装备制造及研发项目现场见到的一幕。郑大物联智能装备制造及研发项目瞄准智能制造,设计年产智能生产线10条、齿轮1万套、物流仓储装备5套、移动终端零部件20万个。借助该项目研发的高精密轴承数字化生产中心,该项目每天可以产出高精度轴承480个。而传统机械化生产每天最多只能生产100个。

“伊川县传统产业比重大,如水泥、耐火材料、刚玉、陶粒、有色金属冶炼等,产业亟待转型升级。”马胜利表示,通过开展工业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推动像郑大物联这样的新兴产业在伊川县集聚发展,这既是转型升级的应有之举,更是工业经济稳定运行的有力举措。

通过工业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一批代表着产业发展方向的工业项目在伊川县落地生根,成为当地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洛阳台联高精铝板带箔生产项目瞄准高精尖铝箔产品,项目投产后,洛阳台联有望在电容器负极箔领域成为国内生产过程最完善、设施最齐全的企业;

洛阳华晟物流园项目占地1500亩,分公路作业区、铁路作业区和金属交割区三大区域,项目建成后,年入园交易有色金属400万吨,年创交易额600亿元,将对洛阳及河南省地方铝行业发展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河南华裕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三维光学包装材料项目年可生产三维光学包装材料1万吨,新增就业300人,年产值10亿元,利税2亿元。

3 强化服务

力促项目加速落地

今年伊川县共有12个项目被列入工业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中,其中不乏大项目、好项目。如何推动这些项目尽快投产达效,伊川县上上下下在思考、在谋划、在行动。

该县成立了县工业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县工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投资促进中心等10余个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由办公室负责百日攻坚的组织领导、日常联络、统筹协调、统计汇总、问题梳理、信息报送等工作,定期组织百日攻坚督查。

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各不相同,伊川县实施分类指导、因企施策,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助力项目建设加快进度。

对于缺少资金的,伊川县实行政商银企联动,破解企业资金瓶颈,引导行业建立应急资金池,建立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驻伊银行每年支持4至5家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缺少人才的,伊川县建立高层次人才培训机制,每年选送优秀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相关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到郑州大学带薪脱产进修或进行短期培训。

对于缺少技术的,该县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驱动,积极引进各类平台,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高端发展、集聚发展。

通过多措并举,该县工业项目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18年该县计划开工工业项目25个,总投资129.7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52亿元。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工项目19个,完成投资8.04亿元。

孙小蕊 刘飞 汪俊其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