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30日 星期
汝阳县大安工业区杜庄村贫困户曹振有依靠养殖稳定脱贫——
“只要有这双手,贫困就压不垮我!”


近日,来到汝阳县大安工业区杜庄村,我们向几位村民打听贫困户曹振有时,被大家驳斥了一番:“振有现在可不穷,人家老实、能干、肯吃苦,已经靠自己脱贫了!”

“哼……哼哼……”走进曹振有家,只见宽敞的院子里,五间猪舍占据了主要位置,11头大小不一、肥硕的肉猪吃得正欢。

“快进屋坐吧!”曹振有放下手里的活,转身招呼我们进屋。“前两年,在工地上打零工时摔到了腰,不碍事,反而让我铁了心养猪。”曹振有用力挺直了身子说。

提到贫困,曹振有先是眉头一紧,继而长叹了口气说:“俺这一辈子,就是跟这俩字在较劲儿!”

为啥这么说?

今年55岁的曹振有从小因贫辍学,长大后种地、种中草药、干木工活、当建筑工……只要自己能干,他一样不落。成家后,两口子虽然能干,但靠几亩薄田,远远无法脱贫。

2002年,曹振有带着妻子远赴浙江打工。别人干6个小时,他干10个小时。最累的时候,曹振有一个月能挣近2000元,几乎是别人工资的两倍。那时的曹振有,不管在外吃再多苦,心里就一个想法:“只要我靠着这双手拼命干,总能过上好日子,摆脱贫困。”

然而,挫折轮番“找”上了曹振有。

2009年,曹振有父母先后患病,生活无法自理,他不得不返乡照顾父母。回到家后,曹振有在书上看到养猪收益高,就四处借钱,并押上自己的全部积蓄,盖猪舍、买生猪。可没想到,由于自己不懂技术,几头生猪接连病死,不仅没赚钱,还背上了外债。

坐在空荡荡的猪舍旁,曹振有给妻子打气:“我去学养猪技术,别人能喂成,我为啥喂不成?”

曹振有向乡里养猪能手请教、学习。2015年,他又四处借了4000多元,买了2头母猪、4头肉猪,没有饲料,曹振有就自己种。2016年,曹振有申请利用到户增收项目,又买砖砌了3间猪舍,扩大养殖规模……最多时,曹振有的猪舍存栏生猪近20头。去年年底,靠卖猪他一次性收入2万多元,终于脱贫了!

乡亲们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曹振有的邻居曹德娃和其他4户贫困户,接连上门向他“取经”。

现在,曹振有心里只有一个想法:继续扩大猪舍规模,走规模化养殖道路。“只要有这双手,贫困就压不垮我!”说话间,曹振有伸出了他那双粗糙、有力的大手。

正是这双大手,改变了命运,战胜了“贫困”!

本报记者 李梦龙 通讯员 王仁琪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