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视界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一条腿也要蹚出脱贫路

下地收麦
义务理发
笑对人生
交流技术
巧手编织
“踏平”坎坷

见到彭改成时,他正坐在自家的院子里,手里拿着篾条交叉缠绕,篾条在他手里乖巧听话,上下翻飞。小院简陋但收拾得干干净净,彭改成脚边整齐地放着编好的竹篮、箩筐。

57岁的彭改成,是汝阳县十八盘乡马寺村的贫困户。15岁那年,他从树上摔下,因为当时医疗条件有限,他没有得到及时救治,造成右腿截肢。“现在也习惯了,一条腿啥也不耽误。”谈话间,彭改成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前些年,塑料制品和不锈钢、铝制品受到追捧,传统的竹器几乎被淘汰,彭改成的日子越过越艰难,于是他学会了种香菇。“这山这水,不养懒人。当时俺村种香菇的人多,我想着再学门手艺。”要强的彭改成边摸索边实践,后来还到邻近乡镇为菌农提供技术指导。除了编织竹器和种香菇,彭改成还自学了理发。

“人有志气,就有人帮。”彭改成说。今年年初,驻村第一书记马源涛找他商量:“咱村准备建一个便民服务点,你理发的手艺也能派上用场了。”于是,彭改成又每天随身带着理发的工具,“有些年纪大不方便活动的,就直接去家里服务”。

忙完手里的活,彭改成的身影又出现在麦收现场:背上背着一大捆麦子,一截空裤管挽成疙瘩,随着挪动的拐棍规律地晃动着……

“我要在今年年底实现脱贫!”彭改成满怀信心地说。不等不靠,彭改成靠一条腿也要蹚出脱贫路。

本报记者 梅占国 通讯员 丁霄毅 李正华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