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荷花明灭古村空
——会盟银滩记之一
王维《雪溪图》 (资料图片)

□郑贞富

孟津县会盟镇东十里,有个李庄村。李庄村北十里,有一个古村庄遗址,名为双槐村,它是王维的故里。从双槐村遗址到李庄村,就是“满目荷花千万顷,红碧相杂敷清流”的会盟银滩。今天开始,我们走进银滩,讲述几段古老而又鲜活的故事。

十里银滩访王维

孟津县会盟镇,是孟津县老城。孟津县城,在几十年前迁到长华镇后,这里改名为会盟镇,因为这里是八百诸侯会盟之地。

黄河进入孟津后,两岸皆筑高堤,但独有李庄村北的岸边没有河堤,因为这里有一处形如龙龟探水的高地,为邙山余脉形成天然的大堤。这片高地,就是银滩半岛。在银滩半岛紧邻黄河主流处,有一处古村落遗址,房基、古井、石板路历历可见,唐代到清初的钱币俯拾皆是。这就是形成于唐初、废弃于清朝中期的双槐古村。

双槐古村是王维的故里。王维出身太原王氏,这是一个名门望族。王维的祖父王胄,是武则天时的朝廷乐官,双槐村有王胄的别业,名为龙洞山庄。王维的父亲王处廉,进士及第,担任过汾州司马一职。王维的母亲崔氏,出身博陵崔氏,这是另一个世家望族。武则天大足元年(公元701年),王维出生,出生地不详。但王维研究界一致的观点是,王维九岁时,王处廉去世后,崔氏携全家搬至双槐村龙洞山庄。

十五岁时的王维,不仅“风姿都美,妙年洁白”,且是一个罕见的全才,诗、书、画、音乐,无不精通。他也在龙洞山庄写下了自己的成名诗作《山居秋暝》。其诗曰:“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王维把秋天雨后龙洞山庄的环境描绘得淋漓尽致:天色已暝,却有皓月当空;群芳已谢,却有青松如盖。山泉清冽,淙淙流泻于山石之上,有如一条洁白无瑕的素练,在月光下闪闪发光,多么幽清明净的自然美啊!

王维也在这里完成了他的成名画作《雪溪图》。《雪溪图》构图平远,可分为近景、中景、远景三段。近景左下方一座披着素纱的木拱桥把人们引入一个冰雪天地;中景是结冰的黄河,横卧在画卷中部,水平如镜,波澜不兴;远景,黄河对岸雪坡、树木、房舍等平卧于黑水之上,掩映于茫茫白雪之中,使画面更加深远。纵观全图,可使观者沉浸在一片宁寂的山村境界之中,仿佛有雪花飘落和行人脚步声悄悄传入耳畔。

故乡寒梅著花未

王维在二十岁到三十一岁时的经历,史书记载不详。但是,根据洛阳籍学者陈春思和洛阳学者王元明、孟津学者李根柱的长期研究,我们现在已经能够说清王维在这十一年的经历。

王维二十岁时进士及第,初任太乐丞,五年后被贬为济州司仓参军。两年后,王维又被免职,回到孟津。在孟津龙洞山庄,王维与自己青梅竹马的小表妹刘氏完婚。他与刘氏感情极深,结婚一年后,王维因故到江南游历,两人开始两年的鸿雁传情。

王维的《杂诗三首》就是王维与妻子爱情的见证。其一曰:“家住孟津河,门对孟津口。常有江南船,寄书家中否?”其二曰:“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其三曰:“已见寒梅发,复闻啼鸟声。心心视春草,畏向玉阶生。”

第一首是借刘氏之口,写出她对王维的思念。刘氏住孟津河边,天天对着黄河上的船只遥望,期盼得到丈夫的音书。每每有船靠岸,就忍不住上前打问:“寄书家中否?”这相思是绵绵不断的,希望也是饱满而绵长的。

第二首写的是王维对刘氏和故乡的思念。“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是对故乡的询问。不问人,不问事,却偏偏问那窗前的梅花,因为那梅花正是妻子的花语、故乡的花语。

第三首是刘氏家书的摘要。家书中,刘氏表达久盼丈夫不归,随着时间的流逝,愈来愈惶恐的心态。首句“已见寒梅发”回应上首“寒梅著花未”,末句一个“畏”字和一个“玉阶”之中蕴含的“冷”字合起来表达了一种复杂的心情,有惆怅、思念、恐慌、焦急,和众多感情。

实际上,刘氏在两年的相思中,已身染重疾。王维接到家书后,匆匆而回,妻子已病入膏肓,不久去世。两人没留下子女。

《旧唐书·王维传》说,王维“妻亡不再娶,三十年孤居一室,屏绝尘累”。王维用自己的一生,解释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曾经误读龙洞寺

二十年前,我和已故孟津学者王维民主编《孟津黄河大观》一书,李根柱等孟津一批学者参与编写,对王维在孟津的遗迹做过考察。由于当时双槐古村遗址尚未被发现,该书认为王维故里在今李庄村之南的邙山之上。

其原因是,明末清初的诗人、书法家王铎有一首诗,名为《龙洞·双槐南》,收在王铎《拟山园诗集》中。该诗说:“旧寺山光里,清幽何所期。神鸦栖独树,仙鼠逝丛蓍。静后尘心空,间中云意迟。王维曾憩此,深悔不同时。”

当时,我和王维民、李根柱等认为,龙洞一定是个窑洞,必在双槐村南部的邙山上。但是,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因为,道家和佛家的寺庙,都可称为洞府,未必是个窑洞。特别重要的是,在银滩双槐古村遗址南部,发现了龙洞寺遗址,遗留有不少佛教文物。这说明,今双槐古村遗址南部的龙洞寺遗址,就是王维的龙洞山庄所在地。

王维信佛,字摩诘,取自佛经。王维撰的《请施庄为寺表》说,他的母亲“博陵县君崔氏,师事大照禅师三十余岁,褐衣疏食,持戒安禅,乐住山林,志求寂静”。据考证,这位大照禅师就是一直住锡洛阳的禅宗七祖普寂。

上元二年(公元761年),王维逝世。临终前,他作书向亲友辞别,舍宅为寺,这就是在龙洞山庄基础上改建的龙洞寺,又名龙门洞寺,是禅宗的重要道场。因为这里是王维故居,所以很多读书人慕名而来,在此读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