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我国最早的城市天桥
秦洛阳宫复道
□周得京

《史记·留侯世家》记载:“上在洛阳南宫,从复道望见诸将。”指的是汉高祖刘邦登位六年后,封赏了二十多位功臣,其余功臣未得封赠。他在洛阳南宫,从复道中望见诸将常常坐在沙滩上交谈,感到疑惑不解,就将这事告诉张良。张良断定这些人因为没有受到封赏而准备谋反。刘邦求计于张良。张良建议先封雍齿为什邡侯。雍齿早年跟随刘邦起兵,一度曾叛变,因此不为刘邦信任。刘邦采纳了张良计谋。将领们很高兴,认为:“雍齿尚且封侯,我们自然也会受封。”于是,大家同心协力帮助刘邦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大业。

刘邦立足其上俯察诸将活动的复道,就是俗语所说的天桥。不过它上边建有遮风避雨的屋顶,比起一般的天桥要富丽堂皇。刘邦即位之初,居住在当年秦相国吕不韦建造的洛阳宫内。洛阳宫分南北两宫。南宫是议论政事的处所,北宫是居住的地方。中间相隔甚远,且为洛水所分割,因此设三条天桥相联系。中间的天桥供吕不韦或皇帝行走,两边的天桥则排列仪仗、侍卫。

吕不韦,战国时阳翟(今河南省禹州市)人,是一个“家累千金”的巨商大贾。周赧王五十八年(公元前257年),他在河北邯郸时,看到秦国公子异人为质子居赵,以为奇货可居,就凭借着雄厚的资财进行政治投机:先是千方百计帮助异人逃出邯郸,返回秦国;后又通过重金贿赂收买等各种手段,使异人成为孝文王的嫡嗣。公元前250年,秦孝文王死,异人继位,是为庄襄王,翌年,以吕不韦为相国。后庄襄王封吕不韦为文信侯、食洛阳十万户。

在公元前249年前后,吕不韦开始营建洛阳宫及宫内复道。公元前247年,秦庄襄王死,子政立,年13岁。吕不韦专权,号“仲父”,招致宾客3000人,请他们编集《吕氏春秋》,兼取儒、法、道、阴阳、墨、兵、农等家之说,故称“杂家”。在帮助秦王朝统一中国、建立强大的封建中央集权制的过程中,他曾提出和推行了一系列积极的主张和措施。秦王政十年(公元前237年),吕因嫪毐事被免相后“就国河南”。秦王政十二年(公元前235年),他被迫自杀于洛阳宫内。吕不韦墓就在偃师。

吕不韦营建的洛阳宫复道,是有文字可考的我国城市中最早的天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