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民俗民情
扬场
□王学意

扬场如过眼云烟的乡愁,淹没在收割机巨大的轰鸣里。

碾场是把麦穗上的麦粒搓下来,粗糙的石磙无数遍滚轧,穗粒分离。起开麦秆,满场就是麦壳麦粒了,掠耙依次平行反推,粒壳小山般横拢一溜,只待风来。

扬场不像割麦子,这是个把式活,拿下它需要技巧和默契,否则,你眼睁睁看着别人一招一式,随心所欲,让麦粒麦壳漫天飞舞。自己信心满怀去做,保证让你把人丢得一塌糊涂。

粗扬的第一遍因麦壳麦粒混杂,要用小齿桑杈才行。壳借着风,风托着壳,你可劲放开撒,尽管张扬着顶风往天上撂,满天壳尘滚滚远去,壳轻粒重,那些没脱壳的麦子、麦穗就会一起分离出来。

有时,白天会没风。晚上,人们就睡在场里等,啥时风来啥时开扬,哪怕半夜三更。满天星斗眨着眼睛,几个影影绰绰的扬场人,动作此起彼伏,麦粒“哗啦啦”在静夜落地有声。虽什么都看不清,却是满满的丰收的欢畅。

二扬可是细活儿,也是技术含量大的一道工序,更是晚上想赶工也干不成的活。这次桑杈换木锨了,这木锨可是名副其实的木板锨。带壳的麦粒基本所剩无几,木锨扬起,麦粒落地要拉成一条直线,这是方便顶头拿扫帚的人漫场。

落地拉线不是谁都可以拉成的,掌握不好麦粒落地会成一团或一片。木锨扬向空中一半关头突然直上变横平,弧线形前仰后拉,一气呵成,丝毫差错落地就成网状。

漫场人在麦粒撒向空中的间隙,扫帚在麦粒表面轻掠而过,这动作是把未脱壳的麦粒扫出来。如果这个动作慢了,会导致下一锨麦粒落在扫帚上,造成壳粒分离失败。

麦粒撒着欢儿奔向空中,大竹扫帚“呼啦啦”掠过。一扬一扫,一扫一扬,一唱一和。

夕阳西下,大堆小堆麦粒用簸箕“咝啦啦”灌装。大袋小袋立满场子中央,只待入库进仓。乡路上拉麦人你来我往,还有乡亲大包小包,手提肩扛,川流不息,夕阳余晖印映出他们的身影轮廓,好一幅浓墨重彩的收获图景。

看扬场二字的组合,手扬土就是吹净麦粒中的杂物。右半部形状像人,张扬重复着肢体伸张动作。炎炎烈日下,一锨锨壳粒炫舞着飞向天空,毒辣辣的太阳射出斑斓幻彩,劳作者挥汗如雨,形意传递笔端。

扬场,是一场大地劳作的盛宴,是百姓丰衣足食的旌旗漫卷,是三皇五帝到如今绵延不息的云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