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思绪飞扬
最美的脚
□静言

一张照片珍藏在我的相册里,更珍藏在我的心里。它不是美丽的风景彩照,也不是亲朋好友的倩影,更不是一张原拍。它是一帧年代久远的黑白老照片,它是我不曾认识的几个青年人的合影,它是我从遵义会议陈列馆展品中翻拍下来的一张红军战士合影。

照片上五个彝族青年,站在延安窑洞前,目光炯炯,神采奕奕,军姿飒爽。

五个战士,头上端正地戴着红军帽,五角星缀在中央,瘦削的脸庞,显得坚毅而刚强、喜悦而充满希望。他们右手五指并拢行着规范的军礼,给人以严肃和威仪,给人以力量和信念。

往下看,五个战士穿着长短不一的破旧红军军装,补丁很明显,破损的地方不止一处,其中一位战士腰间没有系皮带,外面军装比里面的衣服短了一大截。他们下着军裤,绑腿打得整齐规整,然而,绑腿的颜色深浅不一。再看脚上,五个战士中两个穿着颜色不同、式样不一的布鞋;两个穿着草鞋,其中一个战士的草鞋已经很破,五个脚趾有四个露在外面;而另一位战士则是光着双脚。那双光脚,十个脚趾紧紧并拢站在土地上。脚板站得很踏实,很有力,很大方,很坦然,没有丝毫猥琐和羞涩。

凝视这帧照片,我的目光定在那双光脚上。它使我心潮澎湃,它使我眼睛潮润,它使我浮想联翩。

那双脚吃过多少苦,经过多少难,记下多少难忘的时刻。

那双脚是“量天尺”。它从瑞金走到遵义,从遵义走到陕北。它丈量了二万五千里大地。

那双脚是铁脚掌。它走过雪山草地,踏过万水千山,历经春夏秋冬,经过了血与火的淬炼。

那双脚是理想之舟。它带着踏碎旧锁链、走向新天地的理想。它带着同志的鲜血,载着胜利的希望,在艰苦的征程上以朝圣者的意志和忠诚,坚定不移地走向革命圣地。

凝视那张照片,凝视年轻战士,凝视那双光脚板,你会想到血战湘江的惨烈,想到大渡桥上的铁索寒,想到岷山上三军过后尽开颜,想到吴起镇红旗招展、欢呼雀跃的场面,想到延安窑洞前战士们留影的高兴和激动,也会想到留在征途上的战士和年轻生命。你也许会想到今天的幸福。

它不只是一双脚,它还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一种坚不可摧的钢铁意志和力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