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讲习所里:学技术 助脱贫


近日,汝阳县十八盘乡斜纹村驻村第一书记牛灵伟和20多名党员、种植户,在该村新时代“三新”讲习所里听课。

“今年头茬艾草收割后,大家要注意除草、保墒,加强田间管理。夏天温度高,有利于艾草生长,第二茬估计8月中旬就能收割……”现场,汝阳县一家中医药企业负责人马敏为大家讲解艾草种植管理技术。

看着党员、种植户认真听课的情景,牛灵伟忍不住拍了张照片,他感慨地说:“相比年初鼓励大家种植艾草时的情景,现在大家眼里都透着信心。”

由于地处山区和河谷的接合部,耕地少、人口多,斜纹村早些年戴上了“贫困村”的帽子。目前,该村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363人,这让牛灵伟天天发愁:“要想实现整村脱贫,最重要的是交给乡亲们一个吃饭的活计。”

去年,斜纹村村“两委”与汝阳县一家中医药企业合作,建设了150亩的艾草种植基地。目前,已有40户种上了艾草,其中有16户贫困户。

起初,不少人和贫困户张红卫一样,担心种艾草没有销路,牛灵伟专门请艾草种植专家在田间给大家讲习。面对种植户的疑虑,牛灵伟鼓励说:“大家放心,乡里免费为种植户提供艾苗,企业跟咱们签的有合同,确保大家能种下、有人收。”

在讲习所听课的张红卫笑着说,自己今年“没白忙活”。年初,他种下的2亩多艾草,目前每亩收割700多斤,每斤能卖1元左右。他说:“通过在讲习所里学习,才知道会种庄稼就能种艾草,春天种下,施肥不多、不用打虫,一年能收四茬,每亩少说也能赚2500元。”

在讲习课上,看大家听得兴致勃勃,牛灵伟招呼大家:“一茬艾草收完了,钱也都装兜里了,证明靠种艾草增收是条出路。咱们党员要带好头,乡亲们可都看着咱们呢!”

“今年种的艾草肯定有好收成,俺们有信心!”

…………

这堂讲习课还没结束,许多党员就下了决心,年底要带头交上一份脱贫“作业”。

今年以来,汝阳县组织基层党组织向广大党员群众征求课程意见,将基层“点单”的课题发至县、乡、村级讲习师,并组织讲习师培训、备课,形成了“农业技术”“电商+扶贫”“预防诈骗犯罪”等一批精品讲习课程,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

本报记者 李梦龙 通讯员 侯占航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