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本月初,我市迎来深化增值税改革首个申报期
减税“红包”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5月1日,国家深化增值税改革多项措施开始实施。本月初,我市迎来改革措施实施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记者从市国税局了解到,在实施的新措施中,增值税税率直接下调,为纳税人减轻了税负,同时将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进行了统一,为我市不少纳税企业选择纳税人身份提供了更多选择。

税率下调,将为相关企业实际减负2.05%

为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从今年5月1日起,国家将原有的17%和11%增值税税率分别调整为16%和10%,调整范围涉及商业、制造、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及农产品,这些行业的税收占我市国税总收入的87.5%。

中汽昌兴(洛阳)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位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根据测算,该公司4月销售收入为2847万元,按照17%的税率,经过增值税抵扣后,需缴纳增值税133万元,若按16%税率计算,可以少缴增值税8万元左右,全年预计可减税90万元。

“看似1%的税率下降幅度并不大,但是从全市应纳税额占比来看,增值税实际税负下降幅度将达到2.05%。本轮税率的调整有利于减轻交通运输、金融业,特别是制造业的税收负担,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引导资金回归实体经济。我市是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税率下降必将对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产生积极影响。”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消费者将是直接受益者,因为税负减轻将促成产品或者服务的最终零售价不同程度降低。

1.9万多家企业可灵活选择纳税人身份

自今年5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统一调整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主要发生改变的是工业(改革前为50万元及以下)和商业纳税人(改革前为80万元及以下)。同时,政策还明确在今年12月31日前,部分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可以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同为纳税人身份,但存在明显的区别。”该负责人说,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进行征税,在本次增值税税率下调后,根据不同行业,一般纳税人适用的税率为16%、10%、6%、0%等,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征收率计征增值税,征收率标准为营业额的3%;一般纳税人执行增值税抵扣政策,可以领用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而小规模纳税人一般使用增值税普通发票,不能享受增值税抵扣。

该负责人说,我市目前有3.1万多户一般纳税人,工业纳税人中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在50万元到500万元的,商业纳税人中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在80万元到500万元的,共有1.9万多户。在此次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统一调整后,在今年12月31日前,这1.9万多户一般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继续为一般纳税人,也可以转变身份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我市已有800多户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本报记者 郭秩铭 通讯员 贾浏晖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