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20日 星期

洛龙区:村级组织换届 “换”来发展新气象


“这事儿得抓紧,群众盼着呢!”19日,洛龙区太康东路街道办事处大西村党支部书记高胜国、村委会主任解松旺一天两次碰面,反复讨论村里公厕的选址、建设问题。

前段时间,他俩双双高票连任。二人决定带领大家干几件好事、实事,回应广大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和高胜国、解松旺怀有同样心情的,还有洛龙区数以百计的村级组织干部。今年以来,洛龙区不断加强党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换届程序规定,坚持化解矛盾、消化问题和转作风、转思想同步推进。通过换届,理顺了多年想理顺而没有理顺的村改居(社区)关系,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新一届“两委”班子以新的思想、新的形象、新的状态投入民生改善、污染防治、经济发展大局,党员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换”来新思想

这几年,大西村在高胜国一班人的带领下,稳中求进,路顺了,灯亮了,水冲公厕建了好几个,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都明显增加。

但是,换届之前,高胜国、解松旺还是心存顾虑:这些年,村里在执行一些政策时过于刻板,比如在户口管理上,无论身份,一视同仁,照章办事,引起个别村民不满。

在选举结果公布的那一刻,他们的这个顾虑打消了。

他们愈发深刻地认识到,大西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对他们的工作还是满意的;只要是经过“四议两公开”全村集体确定的村规村约,只要是为了维护绝大多数村民利益,政策规定执行得严格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

“过去严格,今后还要更加严格!”高胜国理直气壮地说,“我们不搞‘看人行事’那一套!”

高胜国的底气来自村民的选票,来自选举各个环节的公开透明、客观公正。

早在换届之初,洛龙区就不断强化程序意识,把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作为一项纪律来执行,积极开展调查摸底,掌握村情民意。换届开始后,坚持阳光操作、民主选举,坚持各阶段请示、批复、公开、公示标准,做到规定程序不变通、应有步骤不省略、党群权利不截留,确保评议推荐到位、组织考察到位、选举环节到位。区委组织部还编印了《换届选举工作手册》、换届工作流程图,使换届程序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也就是说,高胜国、解松旺的当选,是经得起检验的,是广大村民的真实意愿。

当选后,高胜国立即组织班子成员开会,定下两条工作思路:

一是持续,把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规矩、好习惯坚持下来、固定下来,比如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制度、土地流转统一管理制度等。

二是提升,在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软件和精神层面的建设,把党支部真正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眼下要抓紧把“大西村家风家训馆”建好,力争建成洛龙区的标杆。

走进正在建设的“大西村家风家训馆”,顿感新风扑面。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令人对大西村的忠厚家风肃然起敬。一份份列表、一组组数据,展示了大西村的长足发展和“一门三博士”式的骄傲。

“过几年再来看,俺大西村保准大变样!”高胜国说。

“换”来新状态

古城街道办事处英才社区第四网格网格长胡大娟最近有了新职务——英才社区居委会委员!

这说明她之前的网格长工作,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这令她激动不已,每天都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

胡大娟原先负责的第四网格,共有1664户4992人,单位众多,情况复杂。她的座右铭是:服务面对面,承诺心连心。每天上午8点多,她和其他网格长准时参加居委会主任主持的碰头会,汇报新情况、领取新任务,然后分赴各个小区、楼栋,上门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每周五参加清洁家园活动,每次都累得满头大汗。她还不定期爬上楼顶开展“楼顶清尘”行动。对于网格内的几户残疾人家庭和留守老人,她更是三天两头上门服务,无微不至。

英才社区居委会办公室里有棵“许愿树”和一面“圆梦墙”。社区里贫困家庭、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只要有所需,就可以把心愿传递到“许愿树”上。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可以根据情况自愿领取。细看就会发现,“圆梦墙”上到处是胡大娟的影子。

“事微情不微,看到‘许愿树’上有了新的心愿,我都会积极认领,尽己所能完成他们的愿望。”胡大娟说,当选居委会委员后,她负责的工作更多,但网格内的事情一件都不能落下。

“不管分内分外,只要是社区的工作,只要是居民需要的,我都干!”胡大娟说。

“选胡大娟进入居委会班子,是群众的心声,是组织考察的结果。”古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白明丽透露,洛龙区多次召开换届推进会,尤其在候选人提名环节,严把资格条件,严明选人导向,严格审查把关,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实干导向、突出群众公认、广开选人渠道,切实做到选优配强,牢牢掌控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确保换届工作始终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为严格人选资格审查,洛龙区委专门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等10个相关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的资格审查工作组,纵向形成资格审查“一条线”、横向织密资格审查“工作网”,确保资格审查工作“零疏漏”。区委副书记、区组织部部长先后8次组织召开村(社区)“两委”资格审查联席会议,集中分析研判,集体把脉会诊,区、镇(街道)“两级”资格审查共9批次,审查候选人742人,取消“候选人资格”27名,研判解决资格审查问题18起。胡大娟就是在如此严格的选人条件、资格审查下当选的。

统计显示,此次换届,洛龙区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党组织书记队伍方面,35岁以下较上届提高3.7%,大专(含)以上学历较上届提高8.3%。党组织委员队伍方面,35岁以下较上届提高6%,60岁以上较上届下降13.5%,高中(不含)以下学历较上届下降15.1%。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平均年龄明显下降、整体学历全面提高,全区基层党组织班子更齐、整体功能更强。

“换”来新动能

白天工作繁忙,高票连任的关林街道办事处刘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长江选择在上周五晚上组织召开了全村党员大会。大会议程有三项,一是几名青年预备党员转正,二是领学党的十九大精神部分内容,三是集体研究刘富村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思路。

刘富村是个大村,5000多人,人口结构复杂,驻村企业众多。王长江也承认,村里的事务千头万绪,工作起来比较吃力,有些事情处理起来比较棘手。此次换届后,王长江静心思考了很长时间。他深刻地感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村有260多名党员,必须调动全体党员的参与积极性,让党旗飘扬刘富村。当然,他要带好这个头——全村3560张选票,3151张投给了他,这是一种莫大的信任和支持。

经过动员,这几天,王长江和村里的党员开始了一项“秘密行动”:有条穿村而过的小河,王长江和村里的其他党员同志当起义务清洁员,不定期打捞河面漂浮的垃圾。他们想从此类小事做起,树立新一届班子的新形象。同时,在王长江的带领下,刘富村的天然气入村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很快将大头落地;安全用水工程也将进入施工阶段。

“唯有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才不会辜负大家的信任和选择!”王长江说。

换届选举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洛龙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为巩固换届选举工作成果,确保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顺利开展工作,洛龙区积极采取措施,抓好换届后续工作,积极开展新当选的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两委”干部等三个层面培训活动,提升新一届党支部班子履职能力和“四个意识”,使新任村干部知职责、懂规矩、明方向,保证了村(社区)各项事务进入正常工作状态。白马寺镇、李楼镇等克服村多任务重的困难,不但又快又稳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新班子在推动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落实“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以及区委中心工作任务上做出了新贡献,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这次换届虽然我们连任了,可是我们的心情是激动的,我们面临的情况是新的、要求也是新的,我们将以新班子、新思想、新作为向上级组织和全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大西村党支部书记高胜国说。

(孙子浩 苟华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