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坚决打好“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三大硬仗
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是全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多重改革叠加运行的背景下,我市检察机关今年以来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和全面建设检察工作强市目标,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找准检察工作定位,探索检察工作特点规律,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洛阳检察工作新局面。

1 厘清转型思路,聚焦主责主业

重刑事监督轻民行监督、重刚性监督轻柔性监督、重个案监督轻类案监督,这是检察机关以往存在的重要问题。今年,我市检察机关严格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部署,厘清转型思路,聚焦主责主业,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我们聚焦‘四大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和‘一捕三诉’(批捕、公诉、抗诉、公益诉讼)的主责主业,真正履行好民行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公益诉讼等职责,努力推动各项监督平衡发展、齐头并进。”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该院今年还切实抓好控告申诉、司法鉴定、司法警察等工作的重心转移和适应性改革,不断形成强化法律监督的整体合力。

“保障民生民利、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群众的期待在哪里,就将工作聚焦在哪里。”我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力推动履职,也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前不久,吉利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发出检察建议2份,努力保障“碧水蓝天”和“舌尖上的安全”。栾川县人民检察院研究制定行政公益诉讼一体化工作办法,从线索管理、案件管理、人员管理和装备管理四个方面对公益诉讼工作进行规范,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合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严厉打击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督促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履职尽责,减少、杜绝“三无”产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加大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传销等经济类犯罪的打击力度,特别是严厉打击老年人购买保健品被骗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下大力气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严厉打击和积极预防“校园欺凌”现象,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件件卓有成效的活动、群众一句句肯定的话语,让检察干警进一步了解了群众的新期待,也更加坚定了大家履职尽责、司法为民的信念。

2 坚持问题导向,规范司法行为

“开展大讨论活动,是解决制约我们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提升洛阳检察形象的实际举措,更是深入研究检察工作特点规律、凝聚发展共识的有效载体。”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发现问题、摸清短板、立行立改,才能更好规范司法行为,推动转型发展。

据了解,全市检察机关今年积极采取个人自查、相互批评、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五查五看”,认真查找业务工作中的“水分”问题、司法办案中的不规范问题、队伍建设中的纪律作风问题,认真查找与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思路不相适应、制约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思想障碍和机制障碍,实打实地摸清问题和短板,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聚焦重点查摆司法办案不规范、案件管理不完善、主业不突出、创新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

涧西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周例会形式,各处室认真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每个处室问题不少于5条;伊川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召开大讨论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洛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对司法办案过程进行全控制、实时全监督和事后全审查;西工区人民检察院定期对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对办案数字严格监控把握,对出现的数据异常及时查证……

“查摆问题、举一反三,真查真改、立行立改,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持续规范司法行为。”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部门重点解决了管理水平不高问题,注重规范化,注重精细化,提高标准、提升效率,每一项工作都有了科学、严格的工作流程;业务部门重点严格规范司法,改进司法作风,注重三大效果有机统一,监督工作努力实现由以往的以自侦权为后盾的让人畏惧害怕,向业务精、监督准、有权威、让人信服转变。

譬如,西工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全市基层检察院首家专家咨询委员会,多次就复杂疑难案件听取专家意见;建立员额检察官业绩公示机制,每月对员额检察官办案情况在院电子屏上予以集中公示。

据悉,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全国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活动,坚持治标开路抓“清剿”、治本跟进防“反弹”,推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下大气力加强机制建设和业务标准化建设,形成程序严密、标准统一、责任明确的检察司法规范体系;自觉接受监督,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深化检务公开,倒逼规范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3 持续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检

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

今年,我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制订落实党建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压实党建责任体系,着力解决两个责任“部署到位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实到位的最后一公里”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克服“上热中温下冷”现象。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今年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把纪律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全体检察干警坚决纠正“差不多”态度,坚决防止“歇歇脚”思想。今年4月,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开展了以“反四风、严作风,强纪律、明规矩”为主题的思想作风纪律专项整顿活动。伊川县人民检察院持续抓好制度建设,先后修改完善了上班考勤、通知签收、周例会、会风会纪通报、业务工作月通报等制度;西工区人民检察院制订了员额制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及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的业绩考评工作方案;汝阳县人民检察院出台了案件质量网上月评查制度,坚持一月一评查,将评查结果列入检察官年度业绩考评体系等长效机制;洛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全面从严治检为抓手,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专题辅导讲座、撰写学习体会、召开座谈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认真走出去、确实请进来,组织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走进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以丰富的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干警的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当前,检察工作正处于砥砺奋进、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以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凝心聚力谋发展,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振奋精神士气,为全面建设检察工作强市、新时代高质量做好检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储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