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洛阳西工兵营

“惜阴书室”牌匾
屋檐上的砖雕
地下室通气口
位于高级住宅内的地下室
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
窑洞造型的书室
砖木结构

在西工区中州中路与解放路交叉口东南角,有一处隐藏在闹市中的建筑群,这里便是民国时期洛阳西工兵营所在地。

1914年,袁世凯在距老城西2.5公里处兴建兵营,当时被人称为“西工地”,后人简称“西工”。1920年吴佩孚进驻洛阳后对兵营进行了大规模扩建,面积有1万余亩,房屋增加到1万余间。1932年,南京国民政府迁至洛阳,国民党中央党部驻扎于兵营。“七七事变”后,兵营成为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

如今的西工兵营建筑为砖木结构,院落轴线明显,左右对称,布局紧凑,包括四合院、高级住宅和书室。四合院由南北两个大厅和东西厢房围合而成,是当时的议事办公场所。高级住宅位于四合院东侧,是吴佩孚的办公场所,屋内地面均铺设红色木地板。高级住宅东侧就是书室,是一处由四孔青砖箍就的窑洞式建筑,中间一孔窑洞上方还留存有刻着“惜阴书室”四字的匾额。

西工兵营建筑群既具有中国近代传统民居建筑的布局特色,又带有西方建筑装饰的风格,对于研究洛阳的近代建筑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西工兵营也是洛阳近代风云变幻的历史见证。 记者 鲁博 文/图

读者朋友,您的家乡或者您所了解的范围内有没有珍贵的古建筑?您对保护这些古建筑有何建议?请联系本报记者曾宪平(电话:13592024156),或在“河洛影像”微信公众号(扫二维码可关注)上留言,我们将筛选有价值的线索前往拍摄,共同为保护洛阳古建筑贡献力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