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王遂高:善于“周到说话”的调解员

王遂高(左)做调解工作

“老王,你来给评评理,他们家修院墙占了我家的地,把我家门也挡住了。”近日,一走进王遂高的办公室,争得不可开交的两家人都找王遂高给评理。问清缘由,王遂高分头做起了工作。时间不长,两家人握手言和。

64岁的王遂高是偃师市邙岭镇丁门口村人,退休前曾任偃师市邙岭镇司法所所长、镇信访办主任,从事多年司法行政工作。2014年,偃师市人民法院和偃师市司法局为加强诉调对接、诉调联动,联合设立偃师市涉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此项事业情有独钟的王遂高欣然“出山”,接受返聘,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

“手有金刚钻,敢揽瓷器活。”这是王遂高的口头禅。拥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王遂高得出一个结论,自身不懂法,不了解基层民情,干好人民调解员是一句空话。为此,长期以来,王遂高坚持学习法律法规,他还经常到司法部门和律师事务所,向专业人士取经,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前不久,偃师市一家企业的工人在操作机器时不慎受伤,由此与企业主产生医疗费用纠纷,伤者家属找到王遂高寻求帮助。王遂高站在双方当事人的立场上,设身处地想解决办法。调解一次不成,就两次、三次……王遂高数次到企业,运用法律知识及政策规定,对企业主进行耐心教育,让双方当事人意识到,推卸责任或胡搅蛮缠都解决不了问题。经过近一个月的调解,双方最终和解,伤者获得应有的赔偿。

“‘调’字一边是‘言’,一边是‘周’,‘言’是说话、商量,‘周’是周全、周到。”王遂高认为,做好调解工作,需要热心、耐心、责任心,对待当事人态度要诚恳,要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村民张某在修建房屋期间,对承运沙、水泥等建筑材料的同村村民刘某不满意,最后终止承运合同,在结算费用时发生纠纷。后来,两家人矛盾升级发生打斗。矛盾发生后,村里好几拨儿人来调解矛盾,但都没能成功,于是找到王遂高。在王遂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做工作后,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在解决个体纠纷时,要多一分耐心,只要及时化解疏导,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王遂高看来,只要厘清头绪,依据事实,有法可依,群众纠纷再麻烦,都可以处理得明明白白。

“民事调解重点不是谁输了、谁赢了,而是双方都认可结果。”说起王遂高,偃师市司法局副局长黄鹏举赞不绝口,“老王这个人,有素质,有能力,问题看得清,能抓住问题的关键,慢慢解开双方当事人的心结。”

自2014年至今,王遂高已成功调解纠纷500多起,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王遂高的办公室内,记者看到了一摞荣誉证书,有“偃师市先进人民调解员”“河南省最美人民调解员”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我60多岁了,也不图啥。我是一名党员,能为群众多办点好事,我心里自在踏实!”王遂高说。

本报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郭小红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