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百 味
补丁
□静言

接妈妈来我家住,洗衣服时发现妈妈秋裤上有补丁,我心里就生出许多埋怨:“都什么年代了,还去打补丁,又不是买不起,也不是没新的,真是老脑筋。”想把它扔掉,又怕没经过母亲同意而惹她生气。

细看那块补丁,补得挺艺术。一块与秋裤颜色差不多的针织布衬在洞里面,沿洞缝一圈细密针脚,紧挨针脚秋裤一边又平缝一圈,然后剪掉多余的衬布,服帖又平整,不细看还真看不出来。

妈妈有一手好针线活儿,小时候,我和弟弟妹妹的衣服鞋子都是妈妈亲手做的。那时候,我也穿过补丁衣服。五年级时,棉罩衣胳膊肘处磨破了,妈妈给打了补丁。一位阿姨看到了说:学习这么好,还穿补丁衣服,要是我闺女,我天天让她穿新衣服。她的女儿跟我同班,学习成绩一直不怎么好,可她的确没穿过补丁衣服。当时,我心里好委屈,回到家我就哭了。妈妈问我,我把阿姨的话说给妈妈听。妈妈说:“你们班谁受表扬最多?”我说:“我。”妈妈又说:“为什么受表扬?”我说:“学习成绩好。”妈妈摸摸我的头,没再说什么,我心里也不再难过。

儿子的袜子最费,过不了几天就清理出几双破洞袜子,有的袜子还新新的,袜底后跟处就有一个破洞。开始,我见一双扔一双,后来,发现用它们来擦皮鞋挺好,就把它们洗干净装在塑料袋子里备用。

一天晚上,儿子洗脚,脱下一双棉线袜子,一看就是我收起的破袜子。我问儿子:“你在哪儿找出来这双袜子的?底儿破了还能穿?”儿子说:“外婆给我的,能穿呀!”我拎起袜子,看到脚跟处一个半圆形补丁,补丁一圈缝着密密针脚,中间两行交叉平针。我说:“你不嫌它?”儿子说:“有什么好嫌的,反正穿在脚底下,那块儿厚厚的穿着还挺舒服。”

看来,妈妈打补丁的这个习惯得到了儿子的认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