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08 献身美术事业(二)


徐悲鸿在针对改革中国绘画的战略上,极其慎重,也是比较稳妥地采取了三个步骤:气宇轩昂,亢奋疾呼;通过学校教育,贯彻革新主张;身体力行,进行艺术创新实践。

先是亢奋疾呼。徐悲鸿通过演讲、讲学、著文,宣传中国绘画改革之必要。他是完全出于对民族文化艺术健康发展的责任心,振臂呐喊,真可谓文艺战线上一名无畏的勇士与统帅。

从他1918年在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上的演说,号召画界有志之士奋起革新开始,直到以后的年月里,在上海、南京、苏州、天津、重庆、广州、香港,乃至新加坡、印度,以及借访问和展览之机会去欧洲,宣传中国绘画必走改革之路的主张,可见他对此无怨无悔。

再说革新。徐悲鸿对中国传统绘画发展到清朝以后产生的弊病有深刻的认识。如何振兴和革新,从何处下手,这些都需要严肃对待,大意不得。

徐悲鸿要求学国画的学生要有两年极严格的素描训练,以达到观察描写造物之静态,进而捕捉其动态的目的。他又具体规定学生在三年专科学习中“须学到十种动物、十种翎毛、十种花卉、十种树木以及界画,使一好学深思之士,具有中人以上禀赋,则出学校,定可自觅途径,知所努力,而应付方圆曲直万象之工具已备,对任何人物、风景、动植物及建筑,不感束手。新中国画至少人物必具神情,山水须辨地域……”,徐悲鸿也要求油画要吸收中国画的精髓。

在方法上,徐悲鸿具体强调作画要有“画穷而后工”的磨炼过程。素描教学中要“宁方勿圆,宁拙勿巧,宁脏勿净”。

宣传了主张,又制定了教学措施,如果不身体力行,就将是一句空话。必须拿出示范作品来,而且不只是一种,多多益善,方可有说服力。

徐悲鸿本来就是一位中国画家,他去西方学习八年,就是要找到改革中国画的方法、增强能力。可以说,他日夜苦思冥想寻求着。

在这一创新的过程中,既不能大刀阔斧,更不能停步不前。徐悲鸿拿出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水墨画作品,包括花鸟禽兽、人物以及大型创作。

徐悲鸿深深理解改革中国画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可能是一两个人的壮举,而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众志成城的大事。徐悲鸿又深知自己不是三头六臂,中国画的改革既要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还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那么徐悲鸿生前和逝后的几十年里,中国画有没有起色呢?事实可以说明一切。徐悲鸿对中国绘画改革的功绩,是不应该被抹杀的。时代在发展,中国画也必然会沿着自己优秀的传统去发展、去变迁,不过那将是新时代的新问题。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