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4日 星期
开通环线公交 建立孝心基金 壮大集体经济
伊滨区寇店镇
党建项目 书记领办



近日,一辆崭新的906路公交车,缓缓驶入伊滨区寇店镇水泉村村口的公交站台。等待10多分钟的村民孙万安,投入2块钱,就能从家门口直接坐到镇上去采购日常所需。

今年年初,市委组织部印发《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工作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每年要领办1至2个党建项目,并明确时间节点和解决路径,推动乡镇党委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906路环线公交的开通,是今年寇店镇党委书记白凯领办的一项重点党建项目。今年年初,结合群众大走访问卷结果和百姓诉求,白凯领办了开通镇域公交环线、提升尊老敬老文明乡风、为集体经济空白村发展主导产业等3项重点党建项目。

如今,刚满半年时间,这些党建项目已经提前落地见效。

906路公交车,是最早完成的一个项目。今年2月,寇店镇新开通了906路镇域环线公交,覆盖了该镇18个行政村,水泉、封沟等离镇中心较远的行政村也包含在内。

和孙万安一样,家住水泉村、在寇店镇上初中的孩子们,更是906路公交车的受益者。“以前每周接送孩子,都是乘坐村里的三轮摩托车,快慢姑且不说,风吹日晒,也不安全。”学生家长李海江表示,自从开通了906路公交车后,村里的学生娃最开心了,村里的家长们也更舒心了。

每月26日,是寇店镇各村规定的孝心基金缴纳的最后期限。

所谓孝心基金,是寇店镇党委今年推出的一项旨在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的新举措。该镇引导年满70周岁以上老人的子女每月26日前缴纳孝心基金,按照每100元镇政府补贴10元的标准,每月6日将子女上月缴纳的孝心基金和政府补贴一同发放至老人手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孝心基金就是要落实德治要求,激励广大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对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带动意义明显。

数据显示,经过5个月的试验,孝心基金已初步显现出放大效应。

以水泉村为例。该村孝心基金今年2月正式启动,3月首次发放。“第一个月有170名老人领取,第二个月增至199人,这个月缴纳的子女已达224人。”水泉村党总支书记王丰奇介绍,全村230名70岁以上老人,除了在外地居住生活的,如今基本上实现了孝心基金全覆盖。

寇店镇各村情况也是如此。据统计,该镇首月缴纳孝心基金的子女有1972人,这个月已经达到2472人,增幅达到25.4%,尊老、敬老的氛围越发浓厚。

上个月,寇店镇干村今年新种植的艾草也取得了丰收。

干村是2017年洛阳市确定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今年年初,该村与南阳一家艾草生物制品公司签订艾草种植协议,通过流转土地种植240亩艾草,目前已收割完毕。

艾草种植,打破了该村多年集体经济为零的僵局,补上了村集体“无钱办事”的短板。

“通过领办党建项目,把党建工作与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白凯说,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新优势。

本报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李少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