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30日 星期

社会主义五百年


从16世纪初期兴起的社会主义思潮算起,社会主义到现在已有五百年历史。

●从空想到科学

空想社会主义的开山之作是1516年英国人托马斯·莫尔写作的《乌托邦》一书,书中描绘了一个没有剥削、人们有计划地从事工作、城乡之间没有对立、按需分配的美好社会。19世纪上半叶,空想社会主义达到顶峰,以法国的圣西门、傅立叶和英国的欧文为代表的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

空想社会主义在理论上致力于社会制度的分析,但“没有能够指出真正的出路”。马克思、恩格斯适应社会需要,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发展特殊规律,科学论证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科学预见了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提出了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时期的理论,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从根本上超越了空想社会主义,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

●从理想到现实

科学社会主义产生后,逐步与工人运动相结合,指导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斗争,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发展。

1848年欧洲革命后,资本主义迅速发展,无产阶级力量不断壮大,各国工人运动重新活跃起来,并表现出加强国际联系的愿望。1864年,国际工人协会即第一国际应运而生,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与国际工人运动的结合,初步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工人运动中的指导地位。1871年爆发的巴黎公社革命,是第一国际精神的产儿,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

20世纪初,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想到现实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它从根本上推翻了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制度,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此后,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形态和社会制度登上历史舞台。

●从一国到多国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民族民主革命的蓬勃发展,帝国主义力量的削弱,极大地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促进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

二战后,在欧洲、亚洲、拉丁美洲,先后有一批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革命的胜利,则是继十月革命之后20世纪最重大的事件。在世界社会主义取得重大发展的时期,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口曾占世界的1/3,领土面积达世界陆地面积的1/4,打破了资本主义的一统天下,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中国焕发强大生机活力

社会主义有过辉煌成就,也有过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重大曲折。在严峻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中国道路对世界影响越来越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社会主义增添了光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摘编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