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着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2日 星期

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图解

这次市委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的主要任务是: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着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勇于担当,肩负起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并提出“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要求,指明了河南发展方向。省委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省委书记王国生莅洛调研时,要求洛阳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画”上浓重的一笔。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嘱托、省委的要求与新时代洛阳发展的目标定位、生动实践贯通起来,提升站位勇担当、务实重干善作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奋力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 我们作出了郑重承诺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郑重提出,要奋力谱写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两年多来,我们一直强调洛阳要率先发展,在中原更加出彩中更有担当、更有作为、更有支撑力。这是我们对中央和省委、对全省全市人民、对这个伟大新时代的郑重承诺!

■ 我们找准了正确路子

近年,市委、市政府在吃透上级精神、审视洛阳市情、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对洛阳发展的思路举措进行了科学谋划和完善提升。在总体目标上,提出要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要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强市。在实现路径上,提出要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着力构建九大体系、实施一批重大专项和重点项目,并形成了一系列推进措施。最近一个时期,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徐州、襄阳等地经验,对“9+2”工作布局进行了完善提升,既固化了行之有效的做法,又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对各个体系的目标、内涵、路径和保障进行了提升,对一些专项和项目作出了调整,使发展路子更加明晰、更加科学。

■ 我们具备了坚实基础

■ 我们面临着重大机遇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奋斗才能出彩。面对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一步一个脚印把浓墨重彩的发展蓝图变成现实!

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转型发展,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是发展思想、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遵循。面对新时代,洛阳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洛阳要建设的副中心和增长极,也必须是高质量的副中心和增长极。

深化“9+2”工作布局是洛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9+2”工作布局全面贯彻了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了打好“四张牌”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转型发展的要求。

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五个关系:一是成于一域与放眼全局的关系,二是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的关系,三是当前发展与长远后劲的关系,四是科学谋划与项目落地的关系,五是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

■ 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产业转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565”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协同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市场体系、现代开放体系、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巩固“三产超二产”,实现“新兴超传统、消费超投资”和文化旅游业“三个转变”,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 要把方向找得更准

● 要把路径理得更明

● 要把载体抓得更牢

■ 着力推动动能转型,扭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从根本上讲就是动能转型的过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形成和巩固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的格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洛阳要实现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必须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增强创新力。

● 要抓住龙头、强化示范带动

● 要聚焦产业、加快成果转化

● 要突出人才、集聚创新资源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

● 要持续深化国企改革

● 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 要扎实推进机构改革

开放的力度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建设“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

● 要提升平台优势 ● 要推动双向开放

● 要抓好精准招商

■ 着力推动城市转型,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要持续坚持以人为核心,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幸福宜居现代化城市、全国性重要交通枢纽。

● 要统筹城乡发展 ● 要提升城市品位

● 要彰显文化特色 ● 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 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三、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

要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强基固本、强化全面从严、强化常态长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突出“两个坚决维护”,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 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 要提高政治能力

● 要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 突出学懂弄通做实,用伟大思想领航导向

● 要持续深化学习 ● 要准确把握精髓

● 要坚持知行合一

■ 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过硬

■ 突出忠诚干净担当,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 严格标准 ● 严格把关 ● 严正风气

■ 突出严字当头、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

● 要强化监督执纪 ● 要持续改进作风

● 要坚定不移反腐

四、加快转变领导方式,切实提升领导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在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中起到关键作用,必须提升领导力。提升领导力,必须加快转变领导方式,从“领”入手、由“导”贯通,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头雁效应”。

■ 工作标准要真正高起来

■ 推进措施要真正硬起来

■ 干部作风要真正实起来

■ 纪律规矩要真正严起来

■ 政治生态要真正好起来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就要更出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为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而不懈奋斗!

本报记者 李江涛 李东慧

制图 李银刚 宁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