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洛阳市践行新发展理念,“跳出河南看洛阳”,着力打好“四张牌”——
高质量发展画卷渐次开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
7月31日,“牡丹8号”盾构机从地铁1号线秦岭路站南侧隧洞始发,向西朝着谷水站开始掘进,标志着承担地铁1号线隧洞施工的盾构机,半数已“上岗”作业 记者 曾宪平 摄

编者按

昨日,《河南日报》一版以《高质量发展画卷渐次开》为题,报道我市学徐州、看襄阳、走珠海,对标杆、找差距,学先进、取真经,河洛大地掀起了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本报今日全文转发,敬请关注。

这是一个百舸争流、逐梦前行的新时代。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把中原出彩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

今年4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洛阳调研时强调,推动新时代洛阳发展,要瞄准更高目标,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打好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画上浓重的一笔。

立足全局,方可成于一域;成于一域,方可立身全局。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洛阳时不我待。“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学徐州、看襄阳、走珠海,对标杆、找差距,学先进、取真经,河洛大地掀起了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壮丽画卷上,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千年古都正奋力书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直面问题,摒弃“一亩三分地”思维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洛阳曾站在中国发展的潮头,曾一度跻身全国十大工业城市行列。

但改革开放后,洛阳和沿海等发达地区相比,发展的步伐慢了下来,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甚至全省倒数,人们甚至开始讨论洛阳为什么成了“落阳”?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跳出洛阳看洛阳”,全省各地竞相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步向前,许昌、新乡等地民营经济活力四射,城市转型发展风生水起。

“跳出河南看洛阳”,全国各地千帆竞发。洛阳与徐州、襄阳,自古均为“兵家必争之地”,同为老工业基地,整体条件相似相通,但徐州经济总量已远超洛阳,襄阳已由不足洛阳的一半缩小到基本相当。

审视市情,洛阳科技实力雄厚,可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比较低,科研成果转化率低;工业底子厚实,可城乡二元矛盾突出、县域发展不平衡;交通建设相对滞后,内畅外达度不够高,外在的开放体制及内在的开放意识都亟待“活血化瘀”。此外,教育、就医、集中供热等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偏低……

从徐州到襄阳,再到珠海,一路走来,带给洛阳党政干部更多的是思想触动:

有的没有树立起“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自觉;

有的仍陷于“一亩三分地”“自扫门前雪”等错误思维,没有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

有的囿于封闭狭隘的思维陷阱,对外开放、内外联动中缺乏举措、没有抓手;

…………

“归根到底,我们还存在着对新发展理念认识不到位、树得不牢,思想不够解放,发展劲头不足的问题。”

问题让人警醒,挑战催人奋进。

“我们‘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压力加大。”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表示,尤其是全国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正在展开,各地都在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提质增效、争先进位,洛阳有一种“慢进也是退”、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对标先进,新发展理念更坚定自觉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是喊口号,要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当地实际,形成符合党中央精神的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

6月下旬到徐州、珠海,7月初再到襄阳,洛阳党政代表团每到一处都认真观看发展今夕之变,深入探寻转型之路。

看徐州,从之前群众戏称的“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派江南好风光的“一城青山半城湖”,这座老工业基地实现了美丽蝶变。

看襄阳,从全国工业重镇到产值2400亿元的全国汽车城,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也正崛起。

看珠海,以格力电器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跨越。 (下转03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