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我市全力实施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大改造”提升洛阳制造


核心提示

实施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洛阳作为工业大市,推动“三大改造”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

去年,全市实施“三大改造”项目371个,完成投资354亿元,带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持续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纳入市级“三大改造”项目库的21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推动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昨日召开的全市“三大改造”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议上,大家集中观摩了中信重工、古城机械、阿特斯光伏、一拖集团,对照标杆、互学互鉴。会议还全面部署下一步“三大改造”重点任务,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1 绿色改造,让生产更清洁

实施绿色改造,就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标准为引领,通过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实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典型案例】

当前,环境资源约束趋紧,绿色转型才有出路。洛阳古城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每年用于环保技术改造的资金占销售收入的5%,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不仅实现废铁回炉、废水循环、废气有组织排放,且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大幅提高。超前的绿色发展理念,更是帮助企业在环保压力下实现持续稳定生产。

【重点任务】

今年下半年,我市要突出传统行业超低排放、绿色工厂创建、绿色园区建设,加快实施绿色化改造,着力让生产更清洁。

●在钢铁、玻璃、电解铝、水泥等行业开展能效水效对标提升活动,争取2家企业(产品)进入国家能效水效“领跑者”名单和节能技术装备“能效之星”产品目录。

●按照用地集约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原则,加快创建一批绿色示范工厂,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示范意义大的示范园区。

●深化工业污染清洁治理,在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推进一批重点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大力推行适用的清洁生产先进技术,不断提升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

●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废旧金属、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综合利用水平,加快偃师、伊川、新安、宜阳静脉产业园建设。

2 智能改造,让“老树发新枝”

智能化改造是指通过“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应用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制造装备,实现生产智能化和产品智能化。

【典型案例】

传统产业唯有创新突围,才能实现“老树发新枝”。中信重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智能化改造为牵引,加快提升装备制造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在特种机器人、高端重型装备、服务型制造等方面抢占了先机,实现了“传统动能”与“新动能”双轮驱动,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重点任务】

今年,我市要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推动“机器换人”,在电子信息、特种装备等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工艺要求严的重点行业关键岗位,加快推动智能装备替代人工生产。

●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政策措施,推动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实施企业上云工程,打造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基地。

●大力引导规模以上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一拖集团新型轮拖智能制造工厂项目等50个智能化改造重点项目,加快培育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产品,推动“设备换芯”“生产换线”,鼓励研发应用3个以上标志性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支持中信重工、一拖集团等企业提高智能装备市场占有率。

●开展服务型制造示范培育工程,鼓励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转型。

3 技术改造,让动能更强劲

企业技术改造是指采用先进的、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对现有设施、生产工艺条件进行改造,提高经济效益、产品质量,促进产品换代、节能降耗。

【典型案例】

当下,制造业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唯有保持技术领跑,才能勇立潮头。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先后投入6亿元用于设备更新、流程再造。如今,企业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7%,综合成本下降29%,产品层次和性能大幅提升,在行业内保持了较强竞争力。

【重点任务】

我市要聚焦重点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品牌建设,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实施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大规模技术改造,为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推动大规模技术改造提速升级,重点抓好中信重工等5大技术改造标杆企业、洛阳晶联光电ITO靶材扩建等10大技改创新示范项目、一拖国四柴油机升级改造项目等122个技术改造重点项目。

●加快新产品开发,支持企业开展工业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争取1个至2个强基项目列入国家工业强基工程,确保工业企业完成研发及投产新产品合计在100个以上,研发20个以上技术先进、市场需求潜力大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加强质量品牌和技术标准建设,支持企业争创国际知名品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质量标杆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争创“质量标杆”。

●培育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依托农机装备、矿山装备、新材料等行业领先优势,鼓励企业、科研院所牵头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

本报记者 白云飞 实习生 赵家一 通讯员 王亚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